2011年7月11日

[吼海洋] 不要告別東海岸 金曲歌手嗆「聲」,捍衛傳統領域

編按:"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主辦單位是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文中所提的共同主辦團體是參與團體。這是一群東海岸的藝術家們,在一個月前(6/10)發起的為期一個月[還我杉原海灘:反反反美麗灣,搭帳棚大家來],東部藝術人才濟濟,有別於金權粗暴的發展想像,集體而長期的藝術抗爭行動應該是台灣史上的第一次吧!
***
出處 http://e-info.org.tw/node/68486
環境資訊電子報2011年7月11日台東訊,詹嘉紋報導


嘹亮而極富感情的嗓音,穿透台東杉原的湛藍天空,振動了柔軟的沙灘,也在耳際徘徊流連。包括A-Lin、舒米恩(Suming)、Matzka、巴奈等實力備受國內外肯定的原民金曲歌手及樂團,皆為了捍衛家鄉,在「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中挺身而出,嚴正抗議美麗灣渡假村違法開發,並唱出對土地、海洋的依戀。

上週日(7/10)由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主辦,台東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狼煙行動聯盟、三仙社區發展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等團體,於杉原海水浴場,共同合辦了「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暨「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 吸引眾多關切東部土地不當開發的民眾與會。雖無華麗舞台或高級聲光效果,但在夜色、晚風及浪濤聲相伴之下,明星歌手們卸下光環,以部落成員的身份,將對族群、家鄉環境的情感灌注於表演中,讓這場「海洋音樂祭」更顯意義深遠。

不是我們擁有土地,而是大自然擁有我們

擁有廣大歌迷的女歌手A-Lin以一首「家」婉轉唱出濃厚感情,她表示自己來自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 從小常對著大海與石頭唱歌,大自然是她最忠實的聽眾,不希望美景因為人為開發而消失。

而甫獲得第2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的Suming舒米恩,則從都蘭部落趕來,演唱中,他請大家一定要參加守護土地、反對美麗灣渡假村開發,原因是「再這樣無止盡的開發,怎麼對得起弟弟妹妹,甚至是下一代呢?」他認為這片土地本就不屬於任何人,而應該是全民共享、上天的恩賜,誰都沒有權力去破壞。

同樣也剛「鍍金」的金曲獎最佳樂團MATZKA,創作歌曲蘊含豐富部落元素,魅力四射的他們讓聽眾熱血沸騰;而歌手張震嶽雖人在國外,不克前來,也藉由義賣自製純手工皮件,替守護東海岸行動募集基金。

美麗灣是東部開發的第一塊骨牌

其實不只美麗灣,東部海岸線目前有近20個BOT案正在推動,包括七星潭、磯碕、靜浦觀光旅館、石梯遊憩港,台東─棕櫚海濱、三仙台基翬、綠島朝日溫泉BOT等。

位於杉原海灘旁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自幾年前即規避環評逕行施工開發,從未徵詢部落意見,一方面危及阿美族刺桐部落傳統領域,另一方面也破壞海灘和珊瑚礁生態。但當法院判定其違法開發必須停工後,台東縣政府依然強行核發建築執照,並指責是原住民「長期占用」土地,致使開發案停擺。目前美麗灣渡假村工程每天仍持續著,若放任其進行,可說是諸多東部開發案的第一塊骨牌,其連鎖效應及後果不堪設想。對此,歌手巴奈沈痛表示:「這不會是我們失去的最後一片沙灘,也不是會是最後一片失去的海洋。」

音樂會柔性訴求 內外相乘,凝聚在地共識

此次音樂會藉由歌手、藝人、表演者挺身而出,除了吸引外地人關切,同時也達到凝聚在地意識的功能,長期於刺桐部落駐點的志工黃苑蓉表示,並不是所有部落居民都能完全瞭解美麗灣渡假村開發可能引發的危機,但舉辦講座或說明會也並不符合當地民情需求,平常只能透過閒聊的方式來引導議題。而這次的行動則成功融合在地,讓來自不同部落、各個族群的人們聚在一起。

黃苑蓉也指出,現場有兩個小朋友,主動向她詢問有關美麗灣的資訊,關於其為何違法?又為什麼要反對、要抗議?而她把握機會解釋,小朋友頻頻點頭表示瞭解。可見透過知名歌手及藝術表演者登高一呼,除了使更多人聽見、看見開發案的不公不義,還達到了環境教育的功效。

1 則留言:

  1. 不是所有的建設都不能興建,依據長期旅居國外經驗,所有興建案須考慮其目的,環境,生態.人文與住民溝通並需要公正可信的監督機制協助...等.且建築物亦必須可融入自然環境.要避免台灣一向被認為官商在勾結與貪污等情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