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新聞] 填海建房過度海岸線變「房岸線」

編按:當觀光被視作經濟復甦的萬靈丹時,各個小地方的人民有沒有說「不、請等一等、讓我們再想一想怎麼做會更好」的權利呢?還是只要發出一點質疑就變成「阻礙經濟發展的」全民公敵呢?說的更精確一點,阻礙的是有權勢者的經濟、阻礙的是財團與政客的發展!這篇發生在中國的報導跟杉原海岸是不是很像?...

***
2011/06/30【新華社】
中國部分沿海城市近期出現的填海建房現象蔚然成風,沿海地區填海造地呈現速度快、面積大、範圍廣的態勢,隨之帶來的安全隱患和生態惡化問題逐漸凸顯。

三亞鳳凰島號稱「中國的迪拜」,位於中國最南端城市——海南省三亞市三亞灣度假區「陽光海岸」的核心,是在大海礁盤中吹填出的人工島,這裡憑藉「四面臨海」的優勢正在發展高檔住宅和產權式酒店項目。

2010年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政策頒布後,海口西海岸七星級千禧酒店、海口灣燈塔酒店等一批填海項目也在爭議中相繼上馬。「這些人工填海項目能否確保安全,會不會破壞海洋生態環境,我們也不知道。」海口市民楊靜憂心忡忡。

海南沿海的部分市縣政府和房地產開發商以發展「旅遊房地產」的名義,爭先開發岸線資源,上馬人工島項目。海南省建設項目規劃院原高級工程師林鴻民說,從南向北,海南東海岸300公里優質海岸線已基本被開發商圈地完畢。

而在廣東、遼寧、山東等沿海省份,填海建房現象也屢見不鮮。廣東省不少沿海城市正謀劃推進填海造城項目。其中,東莞擬在長安鎮珠江口海域投資86億元造地近2.9萬畝,汕頭市擬在港灣外圍海域造地65.1平方公里,用於開發建設寫字樓和高檔住宅等。

按照國家海洋局圍填海總量控制規劃,2011遼寧省圍海造地的面積僅為30平方公里左右,但這個省沿海6市規劃填海造地1000平方公里,兩者差距竟達30多倍。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教授劉洪濱說,中國沿海地區陸地土地資源越來越緊缺,拿地限制越來越多,成本越來越高,一些地方政府急於做大經濟總量,急於發展房地產,只能向海岸線和近海打主意。

填海建房的背後是巨大的利益驅動。「圍填海的成本在不同的地區從3萬-30萬元一畝不等,可填後收益卻是幾十倍上百倍。在暴利的驅使下,圍填海項目審批缺乏生態環境意識,項目實施監管不力,現有法規難以全面落實。」劉洪濱說。

18億畝耕地紅線不容突破,低成本、高收益的「向海灘要土地」路徑,刺激沿海一些地方政府填海造地,開發商更樂意以「海景房」的建設推波助瀾。

原中國科學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員楊冠雄也認為,填海建房的背後是土地財政和利益驅使,「通過圍填海建起來的海景房增值太大了」。目前,三亞鳳凰島住宅項目每平方米價格接近10萬元。海口、三亞的一些海景房動輒每平方米兩三萬元。

上世紀50年代和80年代,中國分別掀起了以造田和發展養蝦業為目的的兩次大規模圍填海熱潮,使沿海自然灘塗溼地總面積約縮減了一半。本世紀以來,以拓展沿海地區工業化和城鎮化用地空間為目的,又開始了新一輪圍填海行為,主要集中於沿海大中城市的海灣和河口,其特點是規模大、填海造陸速度快,除了用於大型化工、鋼鐵、港口等沿海產業,還有很大一部分用於房地產開發建設。

據國家海洋局統計,2010年,中國填海造地確權面積達19598.74公頃,其中建設填海造地13454.91公頃,填海造地徵收海域使用金78.2175億元,其中,遼寧省填海造地徵收海域使用金達12.5810億元。

廈門大學海洋與環境學院教授張珞平說:「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條件下,發展一些建設基礎設施的圍填海項目,至少對區域經濟有所貢獻。但圍填海發展房地產,少數人以犧牲大部分公眾的利益為代價謀取私利,無論如何都應該禁止。」

「填海建房除了帶來沉降的安全隱患,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也將對填海的房地產項目造成嚴重威脅。」楊冠雄說,「為了發展房地產去填海,代價太大。」

填海建房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則更令人擔憂。「儘管圍填海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經濟發展,拉動地方政府GDP,但我們的開發強度太大,生態破壞造成的惡果將來不可逆轉,必須加以控制。」劉洪濱說。

近年來,中國政府已注意到圍填海帶來的一系列負面效應,收緊了海域管理的口子,加強對填海審批和填海規模的控制。2002年頒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法》規定,填海50公頃以上的項目用海和圍海100公頃以上的項目用海應當報國務院審批。

「儘管有這些法律法規制約,但一些地方政府把填海項目分割,存在『先斬後奏』、『化整為零』、『分割報批』等審批行為。」劉洪濱說。

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長李立新說,中國海域管理執法手段亟須完善。「很多違規項目被查處後,基本不可能還原於海,一般只能罰款了事,而相對於海景房暴利,相關罰款規定微不足道,根本起不到懲處作用。」

全文網址: 填海建房過度 海岸線變「房岸線」 - 新華觀察 - 透視中國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27591#ixzz1QioAtkW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