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漂浪島嶼] ★都蘭鼻之魂—在開發裡遺忘歷史★


August 29, 2011munch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23:11:38 | 東部
 829日,在網路上發現一篇篇懷念文章,才記起今天是人稱怪才藝術家陳明才的祭日。

陳明才是一位藝術家,或者精確的說是一位透過藝術開展社會行動的實踐者,首先聽見他的傳奇,是在921地震後的中寮,在記錄清水村遷村過程中,聽著當地居民形容這一位突然而至,充滿熱情,有著才華,並且住在貨櫃屋的社區工作者,但是沒多久他就離開。

再聽見陳明才的消息,卻是在社會新聞中,2003829日在都蘭鼻投海,並且留下「天佑都蘭鼻」遺書,反對當時的都蘭鼻遊憩區BOT開發案。
赴海八年,歷史過往,都蘭許多藝術家、社區工作者都不斷傳頌這位傳奇人物,並且在都蘭鼻上,聳立一根巨木,紀念這位為東部土地獻身抵抗的部落友人。
 
陳明才的死諫殉難,緩下開發案,保護都蘭鼻這塊土地,但是他最大的成就,卻是他的遺念與他的愛人的努力,在都蘭不斷衝激出文化火花,從糖廠藝術村到月光小棧的文化行動,牽引更多人的加入與協助,造就都蘭成為東部部落文化與藝術重鎮的地位。

都蘭發散著深厚的魅力,但是都蘭鼻卻始終是被佔據的國有地。

在這塊海岬土地上,不只有陳明才投海的魂魄,也有都蘭阿美上岸的祖靈,在當時BOT園區的範圍裡,正是巴基發浪遺址的所在地,那是都蘭阿美自海而來的歷史遺址,1998年中研院劉益昌老師等人試挖時,就發現大量史前遺物,歷史可追溯到3500多年前。

2004年,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蔡政良再度進行挖掘,並且進行口述歷史調查,製作出都蘭鼻的傳統領域圖,更證明這裡不是一塊「無主之地」。

但是無論多少守護的魂魄,精粹著都蘭鼻的歷史光耀,對於一心開發利用的政府,從來不曾思考都蘭鼻的意義,只是算計著地皮上的利益。

在這裡曾是建築廢棄土的棄置場,如山高的廢磚土,污辱了這塊聖地的潔淨。

在這裡又成風災漂流木的堆置場,待標售的漂流木,象徵著國家獨斷的權力。

然後,在都蘭鼻海崖下,圍起層層疊疊的消波塊,阻斷了部落族人濱海採集的生計,更是為了保護準備開發的園區。

遺址歷史未明,阿才遺志未竟,都蘭鼻依舊有著開發危機,東管處仍是處心積慮想將30多公頃的園區,開發成南島文化園區,美其名共管的BOT模式,將這塊都蘭聖地開發營運,並且預計在2011年底完成「都蘭鼻整體觀光發展計畫」。

都蘭鼻依舊陷入開發的危機,阿美祖先上岸,陳明才投海,牽動著都蘭部落心魂的記憶,依舊無法驚醒政府貪婪開發的慾念,歷史像鏽蝕的記憶,任意更動,任意狎玩。

政府從不重視,都蘭部落開展的故鄉守護之力,聚集許多個人,形成一個多元美好的部落市集,從藝術、飲食、文化到觀光,都蘭部落展現一種分散凝聚的地區魅力,一心在開發的思維中,一意將地方交由財團之手,以鉅型開發案吞噬萌生的部落之光。

都蘭鼻開發,將是東部最激烈的聖戰,因為它被多少歷史的魂魄,以生命守護,它曾經是BOT發動之初,最悲壯的一場勝仗,它更是糾結著還我土地的部落呼聲,強烈的無法蔑視。

在今天,陳明才的殉難之日,記憶起這位為土地、為公義以死相許的傳奇人物,更懷想起那塊曾用生命保護的都蘭鼻。

都蘭的月光海上,別忘了陳明才!別忘了巴基發浪!別忘了一塊不該遺忘的土地。

天佑,都蘭鼻!
source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41216461 原文為圖文並茂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