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新聞] 杉原海岸開發 珊瑚死亡增七倍

編按:縣府說飯店不位在珊瑚礁區,沒錯,飯店並沒有蓋在珊瑚礁的正上方,但是飯店是蓋在珊瑚礁旁的海岸線!來自陸地的東西不就是流到海裡嗎? ...

***

【2011/09/01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侯俐安、莊哲權/綜合報導】

「杉原海岸,珊瑚死亡多了七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東部珊瑚礁體檢報告,指出台東海岸珊瑚死亡率提高,其中在杉原的珊瑚死亡率更是去年的七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指出,珊瑚死亡率倍增在於美麗灣渡假村、寶盛水族遊樂園等陸上開發不斷,嚴重衝擊海底生態。

對於被指造成海岸的珊瑚死亡率提高,美麗灣飯店表示,環評已通過,一切都依正常管道運作;寶盛水族遊樂園因為尚未動工,沒有砂石覆蓋珊瑚問題。台東縣政府則表示,該報告是三年來的調查,但美麗灣飯店施工事實上也已停擺三年,而且飯店位置不在珊瑚礁區,是否因為開發案造成珊瑚死亡,可能需要更精準的調查,縣府重申,兼顧開發與生態的立場。

台灣環境資訊協進行珊瑚礁總體檢第三年,昨日公布調查報告及海底珊瑚遭受砂石覆蓋、岸上海龜屍體等畫面。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昭倫指出,台東杉原活珊瑚覆蓋率有二成八至五成,基翬則有三成,屬於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中「優良」及「尚可」標準,「但今年珊瑚死亡率明顯提高至七%,是去年的七倍。」

他指出,泥砂覆蓋在珊瑚上,會讓共生藻無法行光合作用,導致珊瑚窒息而死。而整個東海岸預計開發但有爭議的案子還有數十個,除了六年前動工至今仍爭議不斷的杉原海岸美麗灣度假村,還有三仙台保護區附近的寶盛水族遊樂園區等,將對台東珊瑚生態帶來很大的危害。

此外,調查報告也有新發現,除了在杉原紀錄一百多種珊瑚,也首次紀錄到貝氏耳紋珊瑚,並在基翬發現新種珊瑚台灣擬絲珊瑚。陳昭倫說,廿三年前曾在墾丁發現過擬絲珊瑚,但它具有偽裝「擬態」特性不易發覺,今年終於在台東找到稀有品種。
A5/生活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