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轉錄]「杉原的憨人」護魚16年 死水變活泉

編按:杉原護漁區的路標其實很明顯,而且經常見報,護漁區最需要解決的課題是無法管理遊客行為,這樣會讓護漁區破功,環境教育無法落實的保育區,也是惘然。而且自今年初開始,杉原護魚協會與美麗灣渡假村合作愉快,很難想像幾年前護魚協會還直指美麗灣埋廢棄土,如今廢棄土及環評問題未解決,護魚協會卻已經跟財團成為好伙伴。
護漁區巨大的招牌就設在路邊


杉原的觀光業者揭示「餵魚區入口」,也有店家販賣「餵魚吐司」,很容易誤導民眾「來這裡就是要餵魚」,難怪無法管理遊客行為!

***
2011/10/25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

想體會海魚成群逼近的風情,不必花大錢遠赴馬爾地夫等島國,走趟台東卑南鄉杉原、富山護魚區,保證帶走滿行囊的豐富回憶!這處台東新興的私房景點,十六年前,卻是魚源枯竭的一彎死水。

死水變活泉,前後費時十六年;改變杉原、富山風貌的推手、護魚協會主委陳世岳自嘲,「我們這群人,就是杉原的憨人!」每天守護這片港灣,「犧牲時間和金錢,做好沒人誇,做壞有人罵,不是傻瓜是什麼?唯一的安慰,就是這裡變得愈來愈好。」

陳世岳說,現今來護魚區的人,一定想像不出十六年前這裡的模樣,「到處都是瓶罐等垃圾,幾乎看不見活的東西!」海風飛揚,傳出的卻是陣陣惡臭,「海水感覺都是髒的。」
在缺乏人力、金錢援助的窘況下,陳世岳等人開始清理海邊主動護魚,直到六年前,台東縣府才把當地劃設為禁漁區,協會成員不必再孤軍奮戰,「十六年前這邊只是一灘死水;十六年後,這裡生機盎然!」

每逢假日都有上千人到此一遊,「人多到讓我們頭痛」,陳世岳說,護魚區潮間帶野生海魚毫不畏生,見遊客就游到身邊,一口口輕咬著遊客肌膚,「那種自然合一的感覺很奇妙。」
海灣裡,偶爾還可見到珍貴的寄居蟹、沙蟹橫行,甚至有更珍貴的生物現蹤。護魚區沒有路標,也沒有宣傳,但來過的遊客都說讚,透過網路及口耳相傳,讓護魚區成了台東熱門私房景點。

不過生態恢復後,新難題接踵而來,陳世岳說,部分遊客缺乏公德心,竟然拿石頭砸魚或偷撈,還有不少人夜間偷釣,「很多魚受傷或被撈走,覺得很對不起這些復育的新朋友(指魚群)」、「很怕人與魚的友善關係被破壞!」

縣府農業處長劉榮堂說,杉原富山復育成功,為台東闢出一處最好的自然生態教室,如今許多靠海社區都有意跟隨富山模式,「或許未來不久,東海岸就能串連出多個海洋生態區,路雖遠,已有美麗開始!」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