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節目]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NGO觀點 2011.10.12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山也BOT 海也BOT!當美麗灣不再美麗…

首播 10月13日(四) 晚19:00
重播 10月16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台東縣政府副縣長 張基義
原住民女歌手 巴奈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前理事長 李如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
編按:實際上出席的還有
美麗灣所在的富山村村長 黃文明
富山村杉原聚落、杉原護魚協會主委 陳世岳
觀眾 林雅容

搶救台灣最後天堂!國內音樂和藝文界一百多位名人不約而同站出來連署,要求杉原美麗灣飯店立即停工,呼籲政府重視東台灣開發案的嚴重性。
美麗灣興建案2004年簽約、05年動工、07年完工,這麼多年來為何都沒能阻擋成功?去年高等法院判定環評、建照皆無效,甚至要求美麗灣飯店停建,為何仍大興土木且準備十月底前試營運?

電影「海角七號」裡「代表」所說那句「土地要BOT,山也BOT,現在連海也要BOT」,然後在飯店房間陽台對著光影迷離的海景說「為什麼這麼美的景色,我們自己卻看不到?」如今這些台詞活生生在東台灣上演!目前東海岸除了美麗灣開發案,花蓮台東還有卅八處大大小小的開發案,有些甚至環評未過就開始動工,也缺乏與當地居民溝通。BOT案真能創造在地就業?經濟開發與環境文化一定對立?環境、產業如何雙贏?

台東縣政府將訂定『台東景觀自治條例』,能為台灣環境把關發揮什麼功能?台東天然美景的競爭優勢,該如何經營與活化,才能創造最大效益?為什麼夏威夷、帛留、巴里島、模里西斯、海南島等各處國際知名海岸景觀都是五星級飯店林立,美麗灣不適合這樣的開發模式?台灣珊瑚生態獨特且珍貴,受到的傷害確實不能與其他開發案等同視之?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當山也BOT、海也BOT!當美麗灣不再美麗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