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新聞] 200元收買天真童畫?/原民批學校動員 美化美麗灣渡假村

2011-11-8
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8/today-life1.htm
台東富山國小與杉原美麗灣渡假村日前合辦彩繪活動,隔天將師生作品張貼在渡假村施工圍籬,當地原住民痛批學校不該為財團服務,拿孩童的天真替違法業者背書。 (台東縣民林國勳拍攝提供)
台東富山國小與杉原美麗灣渡假村日前合辦彩繪活動。(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美麗灣事後發給參與的學童200元農會禮券。(家長提供,馬躍比吼競選辦公室拍攝)
〔記者謝文華、張存薇、林曉雲/綜合報導〕台東富山國小與台東杉原美麗灣渡假村,十月二十五日利用半天「彈性課程」,舉辦「美麗圍籬」彩繪活動,動員全校六十一名學生作畫,張貼在渡假村工作圍籬,美麗灣並發給每名小朋友兩百元農會禮券。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昨天痛批,學校不該為違法財團服務,更不能用二百元「收買」孩子天真!教育部應調查校方是否不當使用彈性課程,影響學童受教權,嚴懲富山國小校長。
學生不知情 事後很懊惱
富山校友林淑玲說,許多孩子事後得知美麗灣是爭議開發案,十分懊惱不該替污染環境的業者畫畫。校方卻宣稱利用「彈性課程」辦活動,不影響受教權,但從校方決定合作對象、課程調整到禮券發放,學生不僅不知情,更不可能拒絕,其實有孩子反映當天想上體育課而不能上,怎能說沒有影響受教權?
歌手巴奈直指,美麗灣BOT案涉及不當開發、違法分割地目規避環評,已經行政法院裁決立即停工,台東縣長黃健庭卻持續為美麗灣護航,讓業者進行工程。
巴奈說,十一月一日她詢問校長知不知道美麗灣的違法爭議,校長表示對此一概不管,巴奈要求把畫作拿掉,校長認為不合理,而後她再去縣府詢問督學,約二十分鐘後即接到督學來電指校長已表示會拿掉學生畫作。
歌手那布質疑,業者假藝術文化活動之名替違法BOT案粉飾,兩百元夠讓偏鄉學童家庭買油買鹽,一校之長,怎能將孩子推向不義深淵?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強調,富山此舉是將孩子工具化,任財團發禮券,更是將教育庸俗化,作出最壞示範,何況美麗灣是備受矚目的爭議事件,校長應有敏感度,不能作為財團附庸。
教育處:彈性課程 不違法
對外界批評,地方同聲表不平。富山國小總務主任陳雯雯說,十月底配合海洋特色學校、利用彈性課程舉辦活動,參與的小朋友畫的都是海洋生物,會後獲得獎勵,為什麼不行?為什麼環保人士與企業間的問題要把學校牽扯進來?希望外界不要再「消費學校」。
縣教育處代理處長黃國銘說明,有關彈性課程規劃為繪畫、音樂、舞蹈主題學習,都在允許的範圍內,學校結合社區民間企業資源,取得經費挹注獎勵學生,反而應該鼓勵。校方未違反教育專業原則,也完全不違法。
業者:只是獎學金
美麗灣渡假村副總朱膺州表示,這個活動只是希望促進社區參與,且兩百元禮券只是獎學金,為什麼環保人士對美麗灣做什麼事都有意見?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彈性課程的設計要符合課綱,不可涉及商業活動,不能幫忙造勢或打廣告,更不適宜由業者給學校或學生好處,校長應該要避免這類行為,台東教育處應該去查清楚決策過程;教育部政風處長王敬前則表示,學生收二百元的禮券,教育部雖未有規範禁止,但為人師表作決策時仍要多考慮教育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