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編按:2011.11.14致電台東縣政府建設處張技士(089-360541),他是太平洋海岸步道的承辦人,他說,第一期步道是在富岡海堤,第二期是郡界到加母子,二期這段跟東河鄉公所合作,日後維護管理也是東河鄉公所的事。我說,你們在自然海岸線規劃步道很不適當,希望連步道都不要做,讓民眾直接感受自然海岸的環境! 張技士說,原意是想讓民眾更方便下到海邊走走(我心想,方便往往帶來破壞...),但他們知道不到可能抵不過自然沖毀的力量...,另外,杉原到加路蘭段因為施工不方便且腹地小,所以就不做了。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後續可做的事:請大家打電話跟縣府張技士(089-360541)及東河鄉公所(089)896-200關切此事!
***
作者:戴立忍

昨天貼出兩張杉原海岸的海景照,我也和各位一樣被眼前的美景感動,但各位沒有看見的是我身後的景象。在此將我身後景象一併呈現。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一條人行棧道已「悄悄」發包動工,動工之初連當地居民都不知情,所以說「悄悄」。
這條棧道就在公路下方的海岸線上,南起爭議不斷的美麗灣BOT,北將連結到預計中的都蘭鼻BOT案址。如照片中看到的,怪手開挖之後再以水泥灌漿施作。
看到眼前景象,當下我心中就有一堆問號跑出來:
一,上方公路離這條棧道也就十幾公尺,到處都有小路都可以下到海邊,為什麼要在如此近海處再施作步道?
二,步道施作路線都是天然海岸線,許多原生地質地貌不會因此破壞殆盡嗎?
三,步道如此近海,只要風高浪大必然會遭受損壞,不僅危害使用人安全,還得不斷拿納稅人的錢一再發包重修,這是誰出的好點子?
四,如果真是福國利民的工程建設,為何不事先與當地居民溝通,等當地居民發現後前往了解,卻發現施工單位是在連設計圖都沒有情況下魯莽進行?
五,......
東台灣美麗的海岸線,是身為台灣人的驕傲。或許因為遠離首府、遠離台灣的媒體中心,因此往往不受主流輿論的關注、監督。如果親自走一趟台東,看看正在發生的事、聽聽當地居民的聲音,會發現情況令人難以想像。
貪婪的金錢慾望正急速吞噬這片台灣引以為傲的海岸線,而毀壞掉的,都是無論如何再也無法彌補的,其程度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要嚴重得多。

***
編按:這是台東縣政府推的太平洋海岸步道,翻修既有路徑(如富岡海堤)還不打緊,但這種直接破壞自然海岸線的步道施工,是把破壞當建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