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美麗灣違建 立委、環團槓上警方


美麗灣違建 立委、環團槓上警方


描述: http://udn.com/2010/images/linedot.gif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
2012.07.10 07:10 pm

針對台東美麗灣BOT開發案於62日再度重啟環評,導致衝突,台東警察局針對攝影家林國勳與成大航太系學生李品涵要求到案說明。多個環團與立委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此舉箝制言論自由,台東縣警察局應懸崖勒馬。台東警察分局副局長張國棟則說,當天參與民眾有現場叫鬧、比中指等不理性行為,故約談到案說明。

台東美麗灣度假村於民國94年業者取得執照開工;環保署於96年認定此開發案以分割開發面積規避環評,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971月行政法院判美麗灣未經環評,建照無效,判決停止開發,6月台東環保局以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做結;99年與101年,分別由高等行政法院及高雄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建照及環評無效,台東環保局於今年6月初重啟環評會議。

綠黨中常委潘翰聲表示,美麗灣規避環評,不理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竟然還針對62日環評會議參與民眾提出「侮辱公署」及「妨礙公務」約談,他譴責台東縣長黃健庭不理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才是涉嫌侮辱公署及妨礙公務。

李品涵表示,當天在現場呼口號「蓋好的房子為何要環評?」結果20位警察受便服人員指揮,以暴力將她抬出會場。且美麗灣在與原住民溝通過程中,並不尊重原住民文化,將原住民文化當商品。
對此,張國棟表示,當天李品涵於會場叫鬧,經制止無效,由4位女警抬出會場,過程扭打掙扎,而另一位遭約談的林國勳則是有比中指及脫去外褲抗議,不理性行為,因此提出約談通知。

對於參與民眾遭約談,立委田秋堇說,這根本是柯一正事件台東版。長老會長牧師黃哲彥說,最近從台北王家、後龍殯葬園區、柯一正事件等,政府面對人民抗議動輒移送、起訴,可看出新型白色恐怖已展開。台灣原族部落行動聯盟伍杜米將進一步指出,最近多起地方抗爭,都是政府利用警察壓制,試圖營造寒蟬效應。

張國棟則解釋,62日環評審查會當天,民眾先於縣政府廣場集結,呼口號、拉白布條,已違反集會遊行法,故勒令解散。而針對原住民團體與環保團體呼籲警察與司法系統應捍衛正義,勿淪為政客與財團打壓工具,張國棟則表示,這方面警方無法干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