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新聞] 音樂與藝術表達反思 眾歌手用歌聲守護東海岸


編輯看新聞 Web Only  發表日期:2012/7/19
作者:王美珍

民國97年,適逢環評委員任期屆滿,台東縣政府重新換了一批環評委員。環評的結果改為「有條件式通過」。在之前擔任環評委員的台大地理系榮譽教授張長義委員表示,「只要持反對意見的,最後都被撤換了」。由於環評過程有所爭議,公民團體再提「環評無效」訴訟,今年1月,高雄最高行政法院盤定「環評無效」定讞,並於2月判令「台東縣政府應令美麗灣度假村停止開發行為」。

即便如此,當地居民仍看到美麗灣飯店仍持續裝潢,準備營業。今年六月,美麗灣重提環評報告,得到「補件再審」結論。即便多次敗訴,仍有機會捲土再來。

以音樂與藝術發聲 邀請全民來東海岸

面對明明被法院判建照無效、環評無效卻仍持續進行工程的美麗灣飯店,反反反行動聯盟同時也是歌手的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感到無奈:「我們只能用我們的身體做我們能做的,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下去」。因此,他們決定用音樂、藝術來表達抗議。

從7月21日開始,主辦單位會先在杉原沙灘舉辦反美麗灣事件展,將展出美麗灣八年多來的事件始末與相關資訊,而活動內容將包含:淨灘、沙灘露營、搭簏岸裝置、聽濤論壇、日出motion、竹筏教學、風箏、趕鳥器製作,野外求生…等。重頭戲音樂盛會在7月28日下午四點開始,預計一直進行到深夜。

為了讓遠在各地的朋友能夠一起出發前往音樂盛會,主辦單位與環境資訊協會提供「728守護東海岸巴士」,可讓參與的朋友共乘巴士前往。另外,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將進行「全民拼創意、台東向前行」的活動,徵求創意方案,請所有關心東海岸的夥伴一起思考,想要兼顧環保與經濟,可以怎麼做?活動徵件截止將進行到今年12月底,優選者將獲在地創作者藝術品乙件及雙人兩天一夜免費東部遊的行程。

近年來,音樂界不再只是娛樂的一環,而逐漸開始環境議題開始結盟。在剛結束不久、高達77萬人次的海洋音樂祭會場中,不僅在會場中豎立「我的音樂不插核電」的超大氣球,也有包括五月天在內的許多歌手表達反核立場。這次的「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則是表達對東部發展的多元想像。

事實上,國外歌手透過表演關心環境議題早有先例。愛爾蘭天團「U2」主唱波諾熱心投入人權議題,關心全球貧窮、環保問題,甚至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國內的音樂圈,也越來越多歌手逐漸展現對環境的反思,也帶動更多年輕族群關心環境議題。

出處 http://www.gvm.com.tw/blog_content_93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