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反反反美麗灣!藝文人士邀各界走訪杉原灣


出處 http://pnn.pts.org.tw/main/?p=44469
EDD_8967
爭議多年的台東美麗灣飯店開發案,雖在今年二月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令「應停止開發行為」,但台東縣政府仍在6月時召開第六次環評審查會,得到「補件再審」結論,再度引發各界就「開發」與「環保」問題產生爭辯。長期關心社會弱勢議題的藝人張懸呼籲,「政府不要再規避、找法律漏洞,讓關心環境的人在這裡無盡的爭辯」,她也希望各界能實地走訪台東,思考「希望留下什麼,不希望失去什麼」。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藝人李宗盛今上午透過影像質疑,「都什麼年代了搞建設還一定要蓋房子,那是幾十年前的思維。」他希望政府能保留好山好水吸引世界觀光、促進台東發展。他強調:「怎麼樣愛家鄉?憑良心就對了!」
包括李宗盛、李烈、陳昇等眾多藝人,都曾在去年出面反對美麗灣開發案,去年七月時許多獨立樂團與藝術家,更實地在台東杉原灣沙灘上舉辦「吼海洋」音樂會,呼籲各界共同監督、反對違反環評程序、原住民基本法,並對環境不利的開發案。隨著美麗灣環評程序的重啟,他們將在7/21重返杉原灣召開為期一週的「事件展」,並在7/28下午舉辦音樂會,邀請各界共襄盛舉。

要美麗島不要美麗灣 歌手籲終止違法開發

為宣傳將在7/21開跑的「沙灘、海洋、Fudafudak – 永遠的天堂」音樂會暨事件展,地球公民基金會今上午在台北召開宣傳記者會,包括藝人張懸、董事長樂團阿吉、何欣穗、飛兒樂團主唱Faye、野孩子劇團姚尚德,長期反對美麗灣開發案的歌手巴奈、那布,還有甫獲得2011全國創意官將首第一名的台東震天宮駕前官將首成員,都一同出席記者會,要求各界共同出面反對已被法院判決違法,卻仍持續施工的美麗灣飯店。
巴奈以「巨大的水泥怪物」形容目前已矗立在杉原灣沙灘上的美麗灣飯店,認為違法開發不但已傷害自然環境、侵佔原住民傳統領域,也剝奪大家回到沙灘的權力。她認為每個人都只是在「土地上經過的人」,有一天都會死,只能努力去作該作的事情,他不懂解釋法律的人為何總是那麼了不起,因此希望各界能一起站出來反對違法的開發案,「再次與星星和海浪守護海洋」。那布則說,政府要求人民守法,自己在美麗灣的事件上卻亂了套,官商勾結更導致人神共憤,呼籲各界一同站出來,加入7/21~29的進駐行動。
Faye則說,自己雖然是個在台北長大的城市小孩,但一直對大自然感到著迷,去年經過美麗灣時,就暗自決定,總有一天要為這片自然環境說話,因此才決定挺身而出反對美麗灣開發案,她在現場獻唱《美麗島》一曲,強調人類身為掠奪者,早已要得太多,現在應該要尊重造物者創造的美好環境。董事長樂團的阿吉則說,自己就是在海邊長大的小孩,看到自己家鄉的沙灘被消波塊填滿,讓他痛心得幾乎不想再回家,他希望台東縣政府不要再用水泥建築摧毀杉原灣。文化人張鐵志則直言,美麗灣遭判決違法卻持續開發,「沒有比這個更扯更無恥的事情了!」

蓋好才聽反對意見 部落居民:環評徒具形式

林淑玲指出,美麗灣飯店遭法院判決違法後,台東縣政府雖然再度召開環評會議,邀請支持和反對的兩派意見共同表達聲音,但這樣的討論早在開發前就應該進行,如今建築物已矗立在沙灘上,政府為了補完程序才找反對人士表達意見,證明環評根本徒具形式,所謂的「依法」也淪為暴力的展現。她認為,如今各界唯有再加把勁施加壓力,證明美麗灣除了環境影響外,宣稱的工作機會、地方發展也不如政府宣稱,才可能對地方形成實質的反對壓力。

歌手Faye現場演唱《美麗島》,強調人類身為掠奪者已經要得太多,現在要做的是尊重造物者創造的美麗環境,所以決定挺身而出反對美麗灣開發案。

(左起)藝人Faye、張懸、巴奈手持拆(反)美麗灣標語,也邀請社會各界到杉原灣參加音樂饗宴,共同反對已遭法院判決違法的開發案。

等不及記者會開始,默劇演員姚尚德就拉著「拆美麗灣」的標語到馬路上展開宣傳行動了。

董事長樂團與台東震天宮官將首成員,一起挺身呼籲政府拆掉美麗灣,並強調這是宗「人神共憤」的開發案。

台東縣府:環評無效只是行政有瑕疵,拆飯店於法無據

面對各界質疑,台東縣副縣長張基義反駁,美麗灣飯店之所以環評失效,只是因為行政程序有瑕疵,但從建築法來看,美麗灣擁有建照就不是違建,只要補完環評程序就可。記者追問,美麗灣建照是建立在環評結論之上,環評失效,建照理應也應連帶失效,為何仍可繼續施工裝潢?對此他則重申,環評只是有行政瑕疵,與建築物無關,補完程序便可,一切交給環評委員決定,台東縣政府沒有預設立場,但「沒有法源依據可以拆美麗灣」。
張基義強調,台東縣擁有長達176公里的海岸線,全部都不能開發說不過去,縣府一定會站在兼顧環境、經濟與文化的角度上,監督美麗灣開發案。此外,對於當地部落文化受開發案衝擊一事,他則反問:「全台灣有那個飯店對原住民文化是做得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