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剪報] 餵魚「餵」過頭! 杉原海域成「土司海」


編按:這篇報導不知是在反應保育不彰, 還是在推銷海藻饅頭?....


餵魚「餵」過頭! 杉原海域成「土司海」
記者:TVBS劉錦源 台東報導

台東東海岸的杉原漁業資源保護區,護魚有成,因此,許多遊客都會帶著土司麵包來餵魚,但或許是遊客餵得太兇,海中的野生魚根本吃不下,大大小小的碎麵包,變成了土司海,民眾享受餵魚之樂的同時,間接成為破壞海洋生態的兇手。

海浪拍打到岸上,帶來的不只泥沙、石頭,還混著一些「白色物體」,乍看還以為是衛生紙,但手一摸才知道是泡水的白土司。餵魚民眾:「哇,真的好多魚喔!」

人手一袋土司,踏水餵魚好快樂,只是魚沒吃完的土司塊,在水面上載浮載沉,整個海岸變成「土司海」,但這個地方竟是衫原護魚保護區。記者:「妳用什麼餵魚啊?」餵魚民眾:「用土司。」記者:「土司喔,那魚吃妳也跟著吃喔?」餵魚民眾:「沒有,是我先吃啦。」


餵魚民眾:「這就是我們平常吃的土司。」
記者:「所以妳們吃完後也餵魚?」
餵魚民眾:「對啊。」

拿土司餵魚,好像沒有什麼不可以,但事實上,食物裡的油脂可是生態殺手,尤其一旁告示,還要大家別餵土司、麵包,甚至就是便當、比薩,都榜上有名。

台東漁業資源保育管委會志工陳玉霖:「比如說炸雞、比薩,還有沒有吃完的便當,全部都拿來這裡餵魚。」

保育志工:「小姐,這邊禁止餵食含油脂的食物。」

志工不停巡邏規勸,但為了符合遊客需求,當地漁會特製的海藻饅頭,完全不含油,和使用大量奶油的,含油量2%的白土司相比,不會污染海水。

餵魚民眾:「這綠綠的就是海藻,就是用當地的食材做的。」記者:「這樣比較不會被油汙染?」:「對。」

畢竟杉原海域屬於護魚區,禁止海釣、撈魚,因為裡頭富有野生烏魚、虱目魚及豆仔魚,雖然沒禁止餵食,但餵魚享天倫樂的同時,生態保育也得多留意。

出處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120703192205&&dd=2012/7/3%20%A4U%A4%C8%2007:3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