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林務局運20噸牛樟 恐壓壞路那瑪夏人抗議


2012-10-21

居民集結 僵持至深夜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派員前往那瑪夏區,載運疑被山老鼠埋置在旗山溪河床上的一根4公尺長、重約20噸牛樟木;但那瑪夏區達卡努瓦居民認為,林務局載運牛樟木,會壓壞台21線便道,百餘居民昨傍晚集結抗議,阻擋林務局搬運,僵持至深夜,仍未解決。

沖毀便道好不容易搶通
「路都被壓壞了!林務局肯修嗎?」達卡努瓦里長孔効平表示,今年610豪雨沖毀台21線溪床便道,那瑪夏區居民被迫繞路才能下山,前後長達3個月,好不容易才搶通便道,林務局卻派大型車輛上山載木頭,把便道壓壞,根本是欺人太甚。

孔効平指出,昨傍晚6點多,林務局動用怪手等機具,派員到旗山溪床將一根4公尺長、約20噸、市價達5百萬元的牛樟木搬出後,在民生一、二村的路口準備搬運上車,但作業時間過長致影響居民通行,居民不滿抗議後,雙方爆發第一波口角衝突。

晚間7點左右,居民聚集超過百人,有人直指「林務局只會亂砍樹,做不好水土保持」,還有居民憶起3年前八八風災以降,政府對於堅持返鄉原住民的不聞問,甚至有居民認為,山上的林木都是祖先留下的財產,林木都歸原住民所有,國家不能說拿就拿,「新仇加上舊恨」,
不滿情緒高漲直至深夜仍不罷休。

林務局︰運出國家財產
林務局旗山工作站主任洪寶林則解釋,該牛樟木是山老鼠盜伐後偷埋在溪床,被巡山員發現後通報,林務局才會派員上山把屬於國家的財產運出;對於那瑪夏居民抗爭,他認為國家執行公權力不容質疑,居民是拿不到回饋金才無理取鬧,他已報請檢察官上山,把公權力貫徹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