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台南社大測到鉻污染 美麗灣:數據正常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台南社大於今年十月初檢測美麗灣渡假村前沙灘,赫然發現沙灘含超標的重金屬鉻,最大達1514PPM,美麗灣到場代表也出示自行檢測結果,鉻最多106ppm﹔土壤管制標準鉻為250PPM,台南社大的數據超標六倍,美麗灣的數據符合標準。
台南社大研究員吳仁邦表示,美麗灣海岸是天然景致,不應該有任何污染,台南社大使用的是比較嚴格、適用土污法規範的重金屬全量測量方法,美麗灣度假村使用的是比較寬鬆,適用廢棄物清理法的毒性物質溶出法(TCLP),導致雙方結果差異很大。
吳仁邦強調,如果美麗灣度假村也使用總量測量方法,結果會比台南社大檢驗數據更嚇人。
美麗灣度假村開發部科長林弘哲表示,美麗灣度假村今年六月委託正修科技大學超微量中心檢測,該中心是環保署認證檢驗機構,用的是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檢驗方法,並切結如有造假,願負刑事責任。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這些可能由飛灰、煉鋼業的事業廢棄物被粉碎成粉末狀後,再混入水泥做為添加物質的鉻,為什麼出現在沙灘上,令人強烈質疑與美麗灣建築物有關。 
美麗灣度假村過去將廢棄物埋在沙灘裡,這次又在沙灘中檢測出重金屬,毒害沙灘的行為比違法更可惡,將號召民眾抵制正在周年慶的美麗信、美麗華相關企業,不能讓企業繼續破壞沙灘。
對兩造的爭議,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天基表示,環保署不清楚雙方採樣的樣本,假如檢測的是廢棄物,應採用TCLP方法,如果是土壤,必須使用全量檢測,日後還需要進行整治,環保署會加以瞭解。
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檢測結果差異大,除了方法之外,也跟採樣點有關,環保單位還要判定是外來污染或是當地風化的石塊,目前資訊不足,很難判定兩造說法誰對誰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