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首波海嘯抵夏威夷 較預期小


(中央社夏威夷檀香山27日綜合外電報導)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官員宣布,加拿大西岸強震引發的海嘯今晚抵達美國夏威夷州,但首波海嘯的波浪較預期小。


海嘯警報中心資深地球物理學家佛萊爾(Gerard Fryer)告訴記者:「海嘯現在到了。我們說話時,它正好來了。」

來自歐胡島(Oahu)的電視畫面顯示,相對較小波浪平靜捲向沿岸。

但佛萊爾敦促夏威夷居民不要被表象所欺騙。他說:「通常首波海嘯波浪不會很大,但接下來的波浪可能會更大,並造成低窪地區淹水。如果海嘯波浪較大,可能要67小時以後才能解除警報。」

在規模7.7強震侵襲加拿大西岸後,夏威夷各地今天晚間警報聲大作,警告民眾海嘯即將來襲。

即使夏威夷沿岸地區眾多民眾紛紛撤往較高地區避難,官員卻把阿拉斯加北部和加拿大卑詩省的海嘯警報下修為海嘯公告。官員也對加州北部和俄勒岡州南部地區發布海嘯公告。

阿拉斯加州東南部沿岸克雷格地區(Craig27日晚觀測到約僅10公分高的首波海嘯波浪,較原先預測小得多。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原先表示,強震引發的海嘯不會對夏威夷群島構成威脅,但稍後又發布海嘯警報,且維持有效至28日晚間7時。

夏威夷州長艾伯克倫比(Neil Abercrombie)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啟動額外安全措施。

當警報聲大作時,居民紛紛驅車離開沿海地區,濱海飯店則忙著撤離低樓層觀光客。駛往威基基海灘(Waikiki)的多線公車停駛,警方並中斷檀香山一場萬聖節街頭派對。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地震學家瓊斯(Lucy Jones)表示,這起強震不太可能會引發大海嘯。

她說,這不是那種會引發海嘯等級的大地震,通常是規模89以上強震才會引發真正大海嘯。101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