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青菜泡溫水 可降硝酸鹽含量


·         2012-10-30  中國時報  陳芃/台北報導

 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青菜的硝酸鹽含量較高,食用過量可能導致血液缺氧,或在體內產生致癌物。北市衛生局建議,烹調這前可用溫水浸泡或汆燙料理,可降低硝酸鹽含量。
 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朝凱表示,農夫種菜用的氮肥,就是硝酸鹽的來源。但並非所有青菜都高含量硝酸鹽,而青江菜、小白菜、菠菜、萵苣和莧菜因本身特性,較易累積硝酸鹽。硝酸鹽也可能變成致癌物亞硝胺,危害健康。
 衛生局用青江菜、小白菜和萵苣做實驗,在4045溫水浸泡十分鐘,青江菜的硝酸鹽含量從三千ppm降低至一千五百ppm,小白菜和萵苣從七五○ppm降至三百ppm,平均都減少超過五十%。若以汆燙料理,也樣能降低硝酸鹽含量。
 另外,衛生局實驗,常溫水對減少硝酸鹽完全沒效。許朝凱建議,民眾可先用溫水浸泡再料理。若拿來煮青菜湯、火鍋,更應先處理。平常要吃各種青菜,並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防止硝酸鹽變成易引起病變的亞硝酸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