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評論] 誰在遮蔽美麗灣?


誰在遮蔽美麗灣? 
作者:蔡侑霖 2012/11/25

這幾天,對長期關切台東美麗灣飯店BOT案後續發展的朋友而言,有股風雨欲來風滿樓的味道,在環評與建照都被行政法院二審後判決非法定讞後,台東縣政府與業者仍堅持蠻幹,意圖透過扭曲環評的機制強行闖關。

首先,在縣府所排定的1129環評審查當日有種一定要強行過關的態勢,在晚近一般環評會議多半允許民眾旁聽審查過程,而非只是開放陳述意見下,台東縣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使環評審查過程變成一個十足的閉門審查,公民團體與民眾在發言程序結束就必須離席,嚴重損害審查過程的透明性。此外,在地方上也透過民代動員,調動警力預防公民團體以及地方居民的抗爭。業者更提前申請審查當天在縣府廣場進行集會遊行的權利,企圖徹底杜絕公民團體在現場集結發聲的可能性。

臉書上,一個名為「看見美麗灣」的粉絲頁,則是控訴美麗灣是被「遮蔽」的,是被反美麗灣的非理性人士以非理性的聲音「遮蔽」,因而要求要「公平」地「看見美麗灣」。

遮蔽看見,倒是讓我想到這正如同薩伊德的經典著作之一:《被遮蔽的伊斯蘭(Covering Islam)》。

薩伊德在這部著作的書名玩了一個雙關用語,cover這個字的原文中本來就有兩種意義,既可以是遮蓋,也可以是採訪與報導之意。使用這個書名,薩伊德要表達的是,當西方媒體在報導伊斯蘭的同時,如何利用報導的角度和寫作的方式讓閱聽大眾無法窺探伊斯蘭的真實面向,重而再現一個虛構的伊斯蘭。亦即,在再現的同時,也是一種遮蔽,被呈現的不是個別依斯蘭文化分殊性極大的各種現況與特色,而是一元的,被刻意塑造出來的伊斯蘭。而在這樣的看見與遮蓋,其實是一種宰制關係的展現。

在這裡,其實也只有台東縣府與業者,這些宰制關係的承載者能夠看見與遮蔽美麗灣。例如,在看見美麗灣飯店業者對環境保護的承諾之時,已經遮蔽了開發過程違反環評程序,並在施工中一再因為水土保持與在沙灘掩埋廢棄土與其他建築廢棄物而受罰的事實。再者,在看見業者對外來經營的願景之時,也遮蓋原來的杉原海水浴場(舊地名其實也已經被遮蔽了)遠在BOT案進行之前,就是一個運作良好的海水浴場。

在「看見美麗灣」的同時,被遮蔽還有現行BOT制度,即公有財產私有化與財團化的種種缺失,整個BOT機制還再被幾乎無限上綱地以「活化」公有資產之名而擴張;被遮蔽的還有已經幾乎可以被宣告破產的環評制度需要重新改革的事實;被遮蔽的還有業者以及台東縣政府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侵犯;被遮蔽的還有業者以強勢金錢攻勢企圖控制與分化原住民聚落的種種劣行惡跡;依然被遮蓋的是公民團體與地方居民的種種反對土地與環境商品化的努力,被隱匿而無法讓大眾窺探;被遮蔽的還有在台灣的劣質政商結構下,財團對東海岸的國土虎視眈眈;被遮蔽的更是已經、或即將是被出賣的東海岸,甚至是被出賣的台灣!

到底誰在,並且有能力遮蔽美麗灣?很清楚的,答案是業者與台東縣政府,在報導與看見的同時,已然是一種遮蓋,再現一個虛構的美麗,遮蓋真實的醜惡。正宛如主流西方媒體在報導一個同質卻虛構的伊斯蘭之時,視其為與反西方、非理性、落後、恐怖主義的集體,卻遮蓋充滿異質多元的真實伊斯蘭世界,也遮蓋西方對伊斯蘭社會的經濟、政治與軍事侵略的事實。

如果真正要認識伊斯蘭,必須撇開主流西方媒體的報導,而重新深入地認識多元的伊斯蘭世界。同樣地,真正要認識美麗灣,必須撇開台東縣政府與業者這種同時具有遮蔽看見」的說詞與報導,必須重新透過公民團體與地方居民在對於業者與縣府違反環評程序與行政程序,以及過往對於環境破壞的歷史並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之劣行的整理,才是當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