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美麗灣」不美麗 環保人士盼回歸自然


「美麗灣」不美麗 環保人士盼回歸自然 傷害大自然就是傷人類自己
大紀元2012年11月25日訊
大紀元記者龍芳台灣台東報導
海洋是觀光資源,原住民認為也是傳統文化的領域。
圖為阿美族耆老在海邊的祈福儀式。後方為美麗灣渡假村。(攝影:龍芳 / 大紀元)
台東縣府祕書長陳金虎指出,美麗灣渡假村開發計畫,縣府一切依法行政,希望學界理性,勿用否定的態度先下結論,並期待以理性溝通取代敵視對立,讓開發案交由環評審查委員作最後的決定。

陳金虎指出,台東是弱勢縣,民眾不僅收入低,平均壽命也比其他縣市低,政府需要更努力來改善居民的生活。況且,台東居民沒有很多就業機會,只能到西部打工,長期以來造成隔代教養、生活環境差等問題,縣府希望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幫助縣民改善生活。

「台東民眾苦太久,台東人也需要自尊、自立自強」陳金虎強調,台東應該有發展,幫助台東人提高經濟收入,縣府希望在發展觀光與環保間取得平衡,達成雙贏。

環保人士盼美麗灣回歸自然

美麗灣所在的杉原灣海水浴場,據在地人描述,那是山海交界處一片小沙灘,沙子潔淨柔細,海水湛藍,是東海岸美麗的環境之一。在這裡,無論是原住民、台東人或外來遊客,身心可以得到放鬆和撫慰,也存在許多台東人的美好回憶。

2004年,美麗灣渡假村向台東縣府申請杉原灣海水浴場投資經營權,並蓋起旅館,從此爭議不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執行長楊宗瑋指出,建造過程中,建築廢棄物和爛泥被堆在沙灘上,讓沙灘品質遭到損害;泥漿也流進附近的珊瑚礁,造成環境汙染。

2007年美麗灣興建時,建築廢土堆滿沙灘。(攝影:楊宗瑋 / 大紀元)
楊宗瑋表示,雖然檢舉後業者清掉表面的廢棄物,但沙灘已被汙染,加上道路施工又把廢棄物壓到沙灘深處,造成原本細軟的沙灘,現在走起路感覺像踩在尖銳小石頭上。而且,在颱風來襲時,海浪曾直接打進旅館一樓大廳,楊宗瑋說美麗灣蓋在沙灘上,本身就是危險建築,這也是環團最擔心的。

破壞已經造成,環保人士現在期待的是拆掉建物,讓被破壞的沙灘,用過篩的方式逐漸還原。「只有立即停止破壞,才能讓局面慢慢改善,也是人類唯一可以補救的作法。」楊宗瑋說,沙灘也是有生命的,應該得到尊重,否則破壞還會擴散。

針對縣府聲明,楊宗瑋指出,東管處當年對杉原海灣的規劃,定位為親水區海水浴場,如今變成旅館,與環境不符;而且,建築一定要依《環評法》來興建。楊宗瑋認為,台東這 2年觀光旅遊蓬勃發展,旅館民宿家家客滿,台東的工作機會一直在增加;他呼籲縣府不要為一個破壞環境、備受爭議的旅館,影響其努力的功績。

「沙灘是屬於大海海浪的空間,當人類想與它爭地時,尖銳的衝突一定會發生。」楊宗瑋說目前看到的結果是所有人都輸,環境被破壞,廠商也賠錢,公務單位灰頭土臉,不同的意見造成各方感情撕裂,只有看清事實,趕快停止虛耗,破壞曲線才會開始反轉。◇

(責任編輯:杜文卿)


sourse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1/25/n3738199.htm%E5%B0%8B%E6%89%BE%E6%B6%88%E5%A4%B1%E7%9A%84%E6%B5%B7%E5%B2%B8%E7%B7%9A-%E3%80%8C%E7%BE%8E%E9%BA%97%E7%81%A3%E3%80%8D%E4%B8%8D%E7%BE%8E%E9%BA%9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