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4年沒去台東… 美麗灣環委請辭


2012-12-01中國時報
侯俐安/台北報導

七三四位學者連署「反美麗灣」,呼籲台東縣政府環評委員拒審美麗灣渡假村案,環評委員、屏東科技大學環工系副教授陳瑞仁昨日證實,已向台東縣政府請辭,理由除「家庭因素」也坦言四年未到台東,對美麗灣來龍去脈不甚了解,是否壓力過大則不願多談。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尊重個人決定。

「拆除美麗灣渡假村」連署至昨晚已有七三四位學者參與,呼籲台東縣環評委員不要出席環評會議。東華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劉炯錫直言,若環評委員執意幫這起「違法開發案」背書,不排除動員到環委任教的學校演講,「教授們不能當美麗灣打手!」

法界學者、律師也重申,環保署應尊重司法判決,拆除美麗灣渡假村建築後再補作環評。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痛批,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美麗灣環評無效,已成違建的美麗灣本該拆除,環保署卻以「中科三期環評」前例,扭曲解釋美麗灣判決,認定無須拆除,「踐踏司法!」

沈世宏昨晚回應,依法論法,判決書中並無「必須先拆除再補作環評」的文字,民主社會他們有權表達期望,但不應用欺騙的語言誤導學者與大眾,「美麗灣若於補做環評前拆除還有正當性,當時中央沒要求拆,真該拆也錯失良機。」

台東縣政府環評委員任期兩年,第八屆環評委員在今年五月一日更新名單,陳瑞仁十一月接任環評委員一職,廿日請辭。美麗灣渡假村「第七次環境影響評估」原訂十一月廿九日召開,但當天除了陳瑞仁請辭,還有六位外聘學者以演講、學校有事為由請假;只剩三位官派、四位外聘學者參與,未達半數而延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