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美麗灣零和賽局 台東人的無奈


2012/12/22 17:30:00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2日電)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已變成環保和產業的零和賽局,台東居民的生計乃至其他更重要環保議題,都因美麗灣案被淹沒。

環保人士3年前檢舉美麗灣未經環評就興建動工,向行政法院提出環評無效訴訟,業者後來補足環評資料,獲台東縣環評會審查通過,但最高行政法院今年1月判決台東縣政府環評無效,開發案暫時停工。台東縣政府今年6月啟動開發案新建工程環評,再引發環保人士抗議。

美麗灣渡假村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杉原海邊,前身是海水浴場,由「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營運」;民國93年台東縣政府與業者簽約開發,成為台東第一個BOT案。

環保團體將美麗灣案做為台東環保運動的「灘頭堡」,8年來,美麗灣吸收了大部分環保能量,除蘭嶼反核廢等議題外,台東其他的環保議題似乎淹沒在「美麗灣」的聲浪中。

經過8年訴訟、抗爭,雖然環團贏了「停止開發」和「撤銷環評」的行政訴訟,但美麗灣渡假村仍已矗立在海邊,台東縣府就「新建工程」啟動的環評,成為雙方的新戰場,戰線依然看不到盡頭。

其實台東民眾還有更多、更急迫的環保問題需獲重視;例如莫拉克颱風過後山林的保護、生態豐富的卑南溪是否遭天災與人為破壞、如何讓台東農地永續經營等,都是刻不容緩的問題,雖然有人關心,但都引不起共鳴。

此外,台東縣政府以BOT方式催生「美麗灣」,希望將美麗灣做為產業指標、帶動觀光發展的火車頭;但每當環團提出連串質疑時,台東縣政府均未在第一時間捍衛政策,只是簡單一句「依法行政」帶過,直到今年才開始具體政策辯護,已喪失諸多機會。

儘管台東縣政府、台東縣議會、產業界大團結,喊出「台東人要生存」、「不要干涉台東縣建設」,抗衡環團的拆除訴求,但是台東要怎樣的產業?要如何讓產業和環保取得平衡點?台東民眾依然看不到具體方案。美麗灣環評的兩造-環團與台東縣政府,似乎還欠台東民眾一個負責任的作為。1011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