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屬阿美族傳統領域」 立委促原民會 替原民捍衛美麗灣


自由時報-2012年12月25日 上午05:00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蔡偉祺、張存薇/綜合報導〕台東縣政府有條件通過美麗灣環評案,立委高金素梅、田秋堇昨日質疑美麗灣屬阿美族傳統領域,行政院原民會應要求縣府及業者依原住民族基本法保障原民權益。原民會主委孫大川今將赴台東與縣長協調,土管處處長杜張梅莊說,涉及傳統領域開發規範的土地與海域法尚未立法,盼縣府及業者尊重原基法精神,讓族人自由進出漁撈,並研商回饋機制共創雙贏。

高金素梅質詢指出,依原基法二十一條:「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等,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且營利所得應提撥一定比例納入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作為回饋或補償經費。」這案不該只關注環評,族人除應享有工作權,還有「共享利益」的權利,為何原民會未替族人主張?

杜張梅莊則說,縣府與美麗灣業者完成簽約,是在九十四年原基法頒布前,目前僅保留地適用原基法,傳統領域還須另立法訂定。原民會依古籍套圖、訪問耆老及遺跡等資料,於九十五年完成傳統領域調查,總計約一八○萬公頃、佔台灣面積二分之一,因涉及林務局、國有財產局及其他機關公有土地,立法困難重重,土海法草案已四度被行政院退回。

杜張梅莊說,美麗灣過去為杉原海水浴場,管理機關為縣府,但依傳統領域調查,美麗灣屬阿美族漁撈地,東台灣規劃及進行中的開發案,至少二分之一屬於原民傳統領域。原民會在九十八年、一百年,曾向縣府和業者協商及行文,盼尊重原基法精神,與居民多溝通。

黃健庭︰台東除綠島 都是原民傳統領域

台東縣長黃健庭說,全台東縣除綠島鄉外,都是原住民傳統領域,業者在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與縣府簽約開發案,當時原住民族基本法還未通過。黃健庭說,據了解,美麗灣在地的阿美族刺桐部落九成以上是支持美麗灣開發案,即便開發案要徵得在地族人同意,也不會有問題,且也有要求業者進用一定比例的在地人,並做好回饋機制。

另針對司馬庫斯日前發生十三死車禍,高金素梅認為,死亡的十三人如十三個菩薩,若非因為他們,政府根本無視於三十個山地原鄉聯外道路的安全。她並指出,交通部研議是否限制中巴入山,已引起原鄉擔憂,尖石、五峰、秀林、泰安等七鄉已募得中國捐贈的中巴,讓族人免費搭乘就學就醫,若中巴禁駛,族人該如何就醫就學?

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說,道路安全一定是首要考量,但各路段還是會因地制宜,並做個別討論,一旦現有路段認定要禁行中巴,也會和地方政府討論相關的配套措施,例如考慮道路交通量,僅供當地民眾使用,或其他管制手段代替。

sourse http://n.yam.com/tlt/politics/20121225/2012122508578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