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美麗灣賣掉的是尊嚴(柯裕棻)



2012年12月19日



環保團體上月以行動劇,抗議美麗灣渡假村破壞當地環境。資料照片

對於發展觀光,我們常陷入一種明顯的矛盾:一方面我們羨慕先進國家鄉間的自然景致優美恬澹,一方面卻用最急就章的方法破壞我們自己的鄉間,彷彿沒有高樓,沒有高速公路,沒有大飯店的鄉間是落後的象徵──沒有高樓或高速公路並不落後,這樣無自信的心態,才叫落後。

名為開發實則破壞

多年前我到東南亞某小島觀光,那島的海濱夕陽極美。我發現幾段特別美的海灘空無一人,而另有幾段海灘則髒亂嘈雜擠滿了當地人。我無知地問帶路的朋友說:「這些人為什麼不到另外那些比較美的海灘去,卻擠在這一小片地方呢?那邊不是比較乾淨嗎?」在地朋友慘笑說:「因為多年開發下來,美的海灘已經賣給國際旅館集團。我們只剩下這些連政府也不管的畸零地。髒也沒辦法了。」當時台灣還沒有這種事,所以我吃驚極了。那朋友說:「整個島像樣的海岸都賣了。賣掉的豈只是海灘而已,賣掉的是尊嚴。」
我們終於面臨這一天了。一道難以阻擋的巨浪將海岸、文化與生態破壞殆盡。這是無知、短視與貪婪的巨浪,以發展觀光之名,行豪奪破壞之實。
日前聞見某相關單位主管言之鑿鑿說,美麗灣多麼乾淨,做了多少工程,拆掉多可惜云云。但是所有在地人都知道,原來叫做「杉原」的那海灣有多麼美,它一直非常乾淨。這也正是我們這麼心痛的原因,這也正是財團覬覦的原因吧。
《東發條例》自從去年6月29日過關後,整個花東的山林海洋面臨極大的財團買賣危機。在花東到處都看得見「永續發展」的口號,但卻充滿名為開發實則毫無環保意識的破壞。
是該反省「何謂發展」的時候了,我們要甚麼樣的發展?我不相信只有在惡質淺層的觀光潮下,鏟山林,填沙灘,罔顧周遭居民意願,以水泥砌起醜惡的飯店是唯一的生路。台東的山川草木養出的文化和氣度從來不是這麼淺薄。台東的希望在哪裡呢?那是在這一波抵抗中,凜然面對土豪劣紳也毫不退讓的尊嚴。 

作者為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sourse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219/347145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