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阿里山千年紅檜遭盜伐


阿里山石夢谷千年檜木樹頭被盜砍,現場處處可見檜木屍。 (記者余雪蘭翻攝)
(記者余雪蘭翻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新北市朱姓山友,春節期間到嘉義阿里山鄉豐山村石夢谷登山紮營過夜,竟在夜間聽見伐木聲響,隔天在石夢谷附近發現許多被砍成一塊一塊的檜木,還有千年紅檜的樹頭被從中解剖,處處可見檜木屍,場面怵目驚心。
嘉義林管處、森警 盼司法重判
嘉義森林警察隊人員則表示,該處是山老鼠盜伐的熱點之一,一直都有監控,但山區廣闊,人力有限,且山老鼠利用脫逃外勞犯案,抓不勝抓。二月七日他們在阿里山鄉十字路趁非法外勞睡覺時突襲,當他們制伏其中一人時,其餘外勞竟拔腿往落差約十幾公尺高的山谷跳下去,根本不怕死。
嘉義林管處林政課長周恆凱表示,石夢谷被盜砍的紅檜,都是早年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伐木所留下的老樹頭,有些樹頭又長出「二代木」,但絕大多數是已經死亡的樹頭,不過仍具有水土保持的作用。林管處曾於一月底進行清查,沿石夢谷山路兩側新近遭盜砍的檜木樹頭,大約有十來棵。
周恆凱表示,山老鼠查不勝查,且判刑不重,根據統計,從去年七月嘉義地檢署成立查緝山老鼠專股到今年一月底,檢警查獲盜伐案就有五十件,已判刑案件中最重的只有二年徒刑,併科罰金一五二萬餘元。陳姓森警也表示,森林法屬微罪,希望司法單位正視這個問題。
周恆凱說,該處在過年前已拜會嘉義及台南地檢署檢察長,研擬相關對策,並已發函,訂於四月邀請法官、檢察官到盜伐現場,希望司法官們確實感受山林被山老鼠摧殘的震撼,進而全力支持查緝山老鼠集團並加以重判。
當地居民知情? 警懷疑有內賊
朱姓山友則表示,山老鼠猖獗,當地居民似乎都知情,但大家噤若寒蟬,讓人懷疑山老鼠集團是否勾結當地人士,甚或有人包庇,才會如此肆無忌憚,檢警應有積極作為,不要讓石夢谷檜木林再哭泣。
對此,森警人員也表示,他們入山查緝時,山老鼠竟然都事先知悉,讓人懷疑有「內賊」通風報信。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昭廷表示,成立專股後,去年底在嘉義有查到幕後首腦,對於山友的投訴,會加強查緝。
sourc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9/today-life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