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美麗灣環評再違法 人民誓言守護東海岸


地球公民基金會新聞稿 | 2013-03-19
美麗灣案歷經法院判決定讞「應勒令停止一切開發行為、環評撤銷及建照自始無效」,但台東縣政府與中央部會沆瀣一氣,仍於去年12月22日在程序違法、環評委員偷跑密室協商的情況下通過環評。台東縣政府公告環評結論後,美麗灣渡假村即馬不停蹄的加緊作業,更於地方說明會表示將在五月試營運,希望暑假正式營業。透過違法程序通過環評的美麗灣,堪稱我國環境開發史上最惡劣的案例,不僅迫害環境,更限縮在地經濟發展的可能性,長期關心杉原海灣的民間團體不服,於今年3月5日向環保署提出訴願,並在今天提出聲請,要求環保署停止執行環評結論的請求。
七大理由,美麗灣再做一次無效的環評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詹順貴表示,美麗灣杉原訴訟案已經有兩個勝訴官司,去年12月22日所進行的環評審查,根本不該進行。台東縣政府不但違法進行環評,過程又有七大瑕疵,「根本就是一場無效的環評!」詹順貴說,3月5日針對去年環評審查提起的訴願,是人民受到判決侵害所提起的救濟程序;今天向環保署提出聲請停止執行,是要要求主管機關環保署,在環評結論還有疑慮、需要被釐清前,應該先暫停執行去年的環評審查結論,因為環境、海灘一旦破壞,就難以恢復。
詹順貴進一步補充,美麗灣環評案之所以無效,包括七大理由:(一)此環評案依照行政程序,應該由中央審查、(二)委員組成過於單一(三)具利益相關的委員沒有迴避審查、(四)環評結論被撤銷后,沒有重啓環評,而是採用接續環評的方式;(五)有條件通過的環評,卻沒有任何附帶條件、(六)結論內容不夠明確、具體、(七)委員提出的疑問未被回應就做成結論。「美麗灣案過程中的瑕疵,是地方政府和財團徹底踐踏環評制度的鐵證」,詹順貴痛批,「此例一開,我國環評制度形同崩解!」
四月行腳,找回與自然對話的能力
「上個禮拜美麗灣才在部落召開施工前說明會,同時現場也就已經在施工了。」阿美族人林淑玲說,美麗灣環評去年底在爭議中通過,但台東縣政府直到今年2月才正式上網公告環評結論,中間曾有疑似施工跡象,美麗灣辯稱只是清運漂流木而不了了之。儘管如此,「我們仍然會持續監督、抗爭,不讓外來財團破壞我們的傳統領域。」林淑玲說。
反反反行動聯盟總召,歌手達卡鬧強調:「我們無法忍受12月22日的環評結果,我們將採取更多行動換取社會大眾關心!」反反反行動聯盟將於四月於台東出發,進行《抱抱台灣─不要告別東海岸》行腳活動,沿途將蒐集東海岸沿線、原住民土地議題,帶到台北,要求政府正視東部發展財團化、海岸線變成海「房」線的問題,歡迎關心東海岸的民眾一起上網搜尋、報名,一起在春假行腳。達卡鬧說:「開發案一直來,改變人們價值觀,所以我們要慢慢走慢慢體驗,找回與自然對話的能力。」
持續抵制惡質財團美麗灣,要求政府拿出觀光政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召集人徐光蓉教授表示,美麗灣開發案從最初開發的時候就是硬闖,環保聯盟針對美麗灣過去的開發行為提起訴訟、接連勝訴,使得美麗灣渡假村被法院判決建照、環評無效,導致開發案停擺,「去年底補做的環評瑕疵更加顯著,這次提告再贏的可能更高!」徐光蓉堅決地說:「奉勸美麗信、美麗灣集團盡早收手,不要再做破壞沙灘的兇手!否則人民將持續抵制相關企業,讓美麗灣蒙塵。」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強調,現況下東部觀光發展政策搖擺,民宿、飯店缺乏管理,只想倚賴大型建設帶動發展,根本是對觀光資源的運用缺乏想像。長久以來,這種發展形態根本無法帶給當地住民實際收入,更無益社區產業升級進或帶動深度旅遊。蔡中岳要求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應提出具體的花東觀光發展政策,「我們會持續捍衛東海岸的自然資源,不再讓更多美麗灣這樣的惡質財團破壞海岸,把最美的一面留給每個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

共同聲明團體 
反反反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環境法律人協會
附加檔案大小
美麗灣渡假村爭議大事紀.pdf202.43 KB
source http://www.cet-taiwan.org/node/16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