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文化部長不想講道德 ◎ 張世強


2013-3-15 文化部長不想講道德 ◎ 張世強

面對立委質詢,文化部長龍應台女士直陳:「核四是『知識問題』,不是『道德問題』。」身為一位天主教徒,筆者不僅完全無法苟同這種去道德化的公共論述思維,更驚訝此語竟然出自一位素負人文關懷精神雅譽的藝文名家。

「核電」乃係一種「科技」產物。天主教會對於「科技」的立場非常清楚而明確:科技係為提升人性尊嚴及福祉,不是為讓人成為科技的奴隸與附屬,科技本身絕非「道德中立」,我們不能漠視科技背後的「道德問題」。職是之故,天主教徒不僅關注核電安全問題,更關注核電科技背後涉及的「道德問題」。天主教徒要問的是:核電所能帶來的低廉電價、產業發展和富裕生活,真的是我們追求的公義、幸福和美善生活嗎?如果不是!即便核安無虞,核電也絕非我們的能源選項!

當然,關注核電的道德問題,不代表我們漠視核安;一九八三年美國主教團在冷戰期針對核戰發表的著名牧函《和平的挑戰:天主的承諾與我們的回應》清楚指出,由於核戰造成的破壞「無法預期被控制在有限度的範圍之內」,因此我們無法為核戰背書。同理,核電也是如此。一旦核電發生危安,損害可能如同核戰一樣,不僅不可預期,也可能毫無限度。正因如此,重視生命價值的天主教徒,絕不能為求一時便宜或私慾動機,而讓全體人類繼續暴露在不可預期的毀滅性能源威脅中。核安的背後,絕非僅止於「知識問題」,更是一種「道德問題」的深刻反省。

即便迄今天主教會並未針對核電發表官方立場,教會內部也有不同聲音,但無論立場為何,核電問題都沒有被切割為單純的「知識問題」。我們很期待台灣核四問題的公共論述,不要再度落入「去道德化」的工具理性窠臼。無論您是否為天主教徒,也無論您擁核或反核,但漠視核電背後的「道德議題」,就是真正吝於關心他人,怯於反省他人為我們生活所承擔的代價!

(作者為康寧大學副教授、天主教「見證」雜誌專欄作家)

sourc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5/today-o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