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反反反] 不要告別東海岸 以腳掌貼近土地徒步265公里 傳遞對大自然、在地文化、子孫的愛


不要告別東海岸 以腳掌貼近土地徒步265公里
傳遞對大自然、在地文化、子孫的愛
2013.4.20 13:30
美麗灣渡假村一案走來,9年來爭議不斷,雖然法院判決定讞環評、建照皆無效,卻強行違反法律、政府掩護其就地合法。最近業者試圖放出即將在今年夏天開幕的消息,圖強行營運。憂心東海岸將面臨種種以「促進地方經濟」為名的不當開發,由民間組成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本月4日自台東杉原灣出發,以徒步的方式一路向北,與東部多個同樣受到不當開發威脅的部落社區串連,傳達各部落請託的心聲。
三十多人徒步隊步行17天超過261公里,20日帶著「一起搶救面臨嚴重威脅的東海岸天堂--不要告別東海岸」的感恩與決心,抵達台北東區鬧區,近50 個團體來自四面八方3,000多位民眾加入徒步行動的隊伍,共同行走最後約4.2公里路程,走上凱道,將守護東海岸的決心一起送到總統府。
竹筏傳遞土地訊息~人類與海洋及大自然和諧共生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以對大自然、在地傳統文化及子孫的愛,走在台北街頭,傳達土地的訊息,全程參與徒步行動的巴奈在遊行中表示:「請感受我們對土地的情感,這是台北人已經失去的,原住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生活哲學,不過就是我們還保有與土地的連結罷了。」遊行集結戰車上播放著「反美麗灣之歌」,這首歌的作者為入圍葛萊美獎的排灣族歌手達卡鬧,歌詞中提到「請大家支持反美麗灣行動,不要再分彼此是不是台東人,美麗的沙灘是屬於我們大家的,他不是屬於國家和財團的美麗灣並不是沙灘的名字,沙灘的名字叫做「杉原灣」,讓我們後代子孫擁有東海岸,是每個有良心的人應該站出來哪有人先把違建通通蓋起來,然後再莫名其妙給環評通過」,透過歌聲傳達美麗灣渡假村的爭議事件真相。
        遊行隊伍的前導,是一艘由台東特別載運而來的阿美族傳統竹筏,竹筏是阿美族傳統漁獵文化的代表,二十位青年同心協力扛著竹筏帶領隊伍,代表我們合力護衛海洋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魄力與決心。手工打造的「竹筏」,是原住民與土地與海洋緊密依存關係的象徵,也意味著一種夠用就好」,不濫取、不過度消費的永續生存態度。每一次面對粗暴政府與貪婪財閥的行動場域,「竹筏」是我們核心精神的具體化象徵。徒步隊經過漫長的東海岸行腳,沿途經過的許多部落、社區紛紛將他們正遭遇的家鄉土地被撕裂故事、無路可退的勇敢,分享給行腳的隊員,要隊員們將這些訊息和信物帶到台北,因此這次在台北的行動,除了杉原灣的美好與哀愁,竹筏更將承載著東海岸行腳這一路上,許許多多部落的力量與希望,將這些多年以來被刻意忽略的強烈呼喊傳遞出去!
護衛隊守衛族人與土地  芒草驅除邪祟,淨化身心靈
 這次遊行特別的還有十多位青年組成「護衛隊」,一路圍繞著隊伍奔跑守衛,這是源自於台東卑南族的傳統,每年的大獵祭結束時,族人扶老攜幼迎接入山狩獵而歸的男人,大家搬運著豐美的獵物回到村落時,部落中的青壯年成員便繞著隊伍來回奔跑答唱,肩負起護衛隊伍的功能。在此次遊行中,護衛隊代表著對意圖侵犯部落領域之惡質財團與政府的警告,也是堅定守衛部落族人與土地的宣示!
徒步行動行經進市民大道上的美麗信花園酒店時,眾人手持一束芒草,奮力高舉,向黑心財團美麗灣及惡質勾結的無能政府揮舞,讓所有環境的心靈的汙染都滾出東海岸!過去阿美族巫師在儀式中使用芒草作為觸媒,為族人驅除邪祟,淨化身心靈。現在族人為大家準備在部落土地上繁茂生長的芒草,我們藉由芒草這極具傳統儀式力量的武器傳遞訊息,大聲喊出的訴求,就是我們的祈福除穢咒語!寄望以「芒草向天、驅惡靈」行動,能將不公義的財團驅離。
遊行於4點到達凱達格蘭大道,那布帶領著民眾以「吼海洋」的方式進入會場,現場民眾不管相識與否,皆手牽手用歌聲一路答唱,不再依賴文字與口號,而是用「心」、用「身體」實踐與環境的連結。
前幾年在杉原舉辦的沙灘音樂會,今天移師凱道,包括張懸、林生祥、巴奈、達卡鬧、董事長、吳志寧、HUSH!等藝人(名單請參考附件),將從黃昏時刻輪番上陣,徹夜進行馬拉松式的表演。
附件:不要告別東海岸凱道音樂會,時間:4/20  16:00,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沙灘時間1600
吼海洋、都蘭耆老吟唱
刺桐部落、都蘭部落、達卡鬧、比西里岸部落、漂流出口、以莉高露、羅思容

月亮時間2000
輕鬆玩(小毛+Summer)、黃玠、卡地布部落、桑布伊、朱頭皮、外澳社區、林生祥、董事長樂團、拷秋勤
沙灘時間1800
靜浦部落、王榆鈞、港口部落、放客兄弟、太巴塱部落、Balia、禿頭男孩、吉拉卡樣部落、張震嶽、東華大學
月亮時間
2200
貢寮社區、吳志寧+吳晟、表兒、溪州部落、Hush!、三鶯部落、黑手那卡西、沙烏瓦知部落、胡德夫、崁津部落
月亮時間
2400
江忻薇、張心柔、老林家、昊恩、蟾蜍惦惦、阿三&Eric、葛勒堡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巴奈、張懸
註:沙灘、月亮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最後名單確認與流程請視主辦單位調整

  發起團體Pangcah阿美族青年守護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丘延亮研究室、反反反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家園韌力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狼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貢寮反核自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三鶯部落、太巴塱部落、比西里岸部落、卡地布部落、吉拉卡樣部落、沙烏瓦知部落、刺桐部落、東河部落、真柄部落、都蘭部落、港口部落、溪口部落、溪州部落、靜浦部落、豐濱部落
  行動團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青年智庫、好的創藝工作室、直走咖啡、看守台灣協會、素人之亂、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蘆荻社大鬥陣公共學習社

  新聞連絡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 公關活動組長              陳雅晶  0955-679070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    溫于璇  0937-938256

0420巴奈領唱大家吼海洋的圈圈

420美麗信花園酒店前芒草驅魔儀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