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自由時報投書] 東海岸 回頭是岸


2013-4-20
東海岸 回頭是岸
◎ 施柏榮

記得幾年前,經過橫跨於溪口的長橋之後,再往前爬一個彎,就到了台十一線的開端,一片湛藍的太平洋,就像一幅晶爍的長畫,橫於眼前。其實,我一直不喜歡用「後山」、「後花園」、「淨土」之類的詞彙來說明島嶼的東端,因為這樣的說法總像是相對於其他「前方」、「繁華」地方而言;這些形容詞彙,似乎就這般巧妙地讓東岸成為了完美的「他者」,也一再地映照出「發展」就是「經濟開發」的意志,此種長期支配台灣土地的意志。

長久以來,我們對於島嶼已然有太多索求。不要告別東海岸。其實就是這樣的宣稱:我們認為所謂的「發展」並非僅是粗暴的「經濟開發」,許多價值並非是可被物質具像、或可被量化的數據。倘若將西部失落的發展經驗移植於東端,或者將東部視為是「觀光」地方(「觀光」兩字,其實也一再凸顯出人類對於土地的支配事實,是一種被合理化的異地凝視與觀看經驗)。也許我們必須反省的就是這種以資本利得,來觀看地方的方式。如果說「不要告別東海岸」是一種欲求,那麼必然求的是,希望人類重新以謙卑的眼睛,觀看島嶼的每片土地、海洋以及存之與共的我們。我們真的不該告別東海岸。

(作者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

sourc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0/today-o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