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自由電子報]《填港造劇場》豐濱鄉長畫藍圖 地方傻眼

縣府規劃在豐濱鄉興建「山海劇場」,鄉公所向縣府提議「填港造地」,可產生12公頃新生地,但費用需要8億元,被縣府打回票。 (記者花孟璟翻攝)
石梯漁港被看上 自救會憂心破壞生態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規劃的豐濱鄉山海劇場,先前選址在立德村、靜浦村都被村民抗議,最近鄉公所重新選址看上石梯漁港,還建議縣府可「填海造地」,生出十二公頃新生地供開發,被地方質疑破壞環境!鄉長劉靜芳則澄清「是填港不是填海」,但因經費不夠被縣府打回票,且「要填海也得有經費」。

週五座談 聽民眾意見

豐濱鄉長劉靜芳也說,鄉公所本週五上午十時將舉辦山海劇場選址地方座談,希望鄉民能提供意見供規劃單位參考。

港口部落馬庫達愛土地自救會會長陳英彥說,山海劇場本來就是要蓋在港口村石梯坪,但因為地方反彈,才轉移到立德、靜浦村,但還是被村民反對,現在地點又回來石梯港,鄉公所還提議直接在石梯港「填海造地」,以擴大場址腹地,消息傳來,地方傻眼!

陳英彥認為,填海造地會嚴重破壞潮間帶的生態,破壞阿美族人和海洋的依存關係,更是在否定東海岸阿美族的文化!

針對山海劇場「填海」說法,鄉長劉靜芳澄清,由於山海劇場先前選址的立德、靜浦部落,都被民眾反對,因此先前曾到縣府開專案會議,建議將現有石梯漁港開發為山海劇場,但並非外傳的「填海」,而是以石梯漁港旁的無名溪疏濬的砂石,用以「填港」。

經費龐大 縣府打回票

劉靜芳說,「填港」計畫約需八億元經費,可形成約十二公頃新生地,可供劇場興建,並吸引民間投資蓋觀光飯店,但還得縣府同時間實行石梯漁港擴建計畫。她說,由於八億元經費太龐大,原豐濱山海劇場總經費也才三億餘元,因此提議又被縣府打回票。

她說,其實花蓮縣政府在石梯漁港以及整個石梯灣往北至「人定勝天碑」,還有十多公頃的閒置港埠用地及公墓用地,雖然土地比較零碎,但仍集中在石梯港周邊,且開發閒置公有地也比較不會遭遇居民反對、影響環境。她說,石梯漁港是台灣賞鯨發源地,也有海產美食,出入的遊客很多,希望在不破壞海洋生態前提下,促進地方發展。

sourc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9/today-north2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