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關鍵評論網] 縣長夫人豐年祭脫序 阿美族青年有話要說

[關鍵評論網] 縣長夫人豐年祭脫序 阿美族青年有話要說
Sra Manpo Ciwidian 2013/08/22 發表於 • 社會
出處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4349/

這一兩天,我已經不曉得自己重播這支影片多少次。

每當耳邊傳來「交互蹲跳五百下」的噪音,隨即映入眼簾的是部落青年迫於無奈而交互蹲跳的身影,坐在螢幕前目睹這一切的我,心裡沉悶的彷彿被狠狠地重擊,一遍又一遍。
責罵愚昧官員的脫序行為之餘,我亦不斷思考:「安通部落究竟怎麼了?」。打從何時開始,我們部落Ilisin(俗稱豐年祭,但是慶豐收僅是Ilisin的某個面向)第二天晚上的Milalafangan(宴客)竟然淪落為政治人物在台上耍白目,吹捧自己那些不符合事實的政績的舞台?

要知道,Milalafangan真正的精神在於「感恩」與「分享」。部落透過宴客(Palafang),感謝諸位為部落貢獻良多的人士;此外,亦邀請與部落關係匪淺的其他部落族人,藉由分享部落一年收穫的種種來維繫彼此之間珍貴的情誼。因此傳統上,餐桌上的每位參與者皆是部落重要的訪客,這才符合「貴賓」的意義。

試問,那些走馬看花的政治人物為了部落付出過什麼?根本什麼也沒有。他們毫無禮貌的闖入部落的祭場,自以為是中斷祭儀的進行。接著在台上秀出幾句簡單問候族人的族語,便開始誇大其辭的頌揚自己做了多少豐功偉業,而且最後一定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奉送部落一枚紅包,企圖營造出一副自己如此「恩澤」部落的假象。然而,這一切作為的目的只有一個:你手中的選票。什麼傳統、什麼文化,政治人物才不會管你,他們眼中只有選舉,以及選上民意代表後可能獲得的利益。

♦ 在此,可能有人會說:『萬一拒絕那些政治人物,部落少了補助怎麼辦?』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能夠從兩個面向來回答:

一、部落真的需要補助嗎?

是啊,部落真的需要補助嗎?打從祖先自四面八方遷徙至安通部落以來,Ilisin(豐年祭)本就是部落整體族人共同參與的活動。過去為了舉辦豐年祭,每家每戶皆會出錢、出力、出hakhak(糯米飯)、出kasoy(木柴)、出epah(酒)一同共襄盛舉。

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轉而仰賴公所的補助、政治人物的紅包呢?我們是原住民,但是並不表示原住民是弱勢,我們擁有優美且歷史悠久的文化、語言、社會組織和政治制度。我們不必向人伸手要錢,而向人伸手要錢的結果就是8月17日晚間所發生的事件。部落所有族人──尤其是kapah(青年)的尊嚴被一位毫不尊重部落祭典的人給踐踏了!每位看完影片的人心也都碎了。

二、政治人物不來部落會活不下去

看了影片的族人們除了批評「米搜西魯把奈(縣長夫人的阿美族語名…)」的荒謬,同時也責難主事者(頭目、主持人)為何不及時阻止她如此脫序的行為,反而加入她的行列成為政治人物的打手。關於這一點,我們必須從部落發展的歷史進程來談這件事情。

自日治時期以來,部落中較為年長的族人皆生活在極權統治的氛圍之中,極容易對於擁有權力之人萌生過分盲目的服從心理。政治人物便是抓住這一點對部落予取予求,而族人心裡則認為若得罪了這些政治人物,可能會妨害整體部落的發展,只好委曲求全,展現自己卑微的姿態。在長期惡性循環下,部落Ilisin第二天的Milalafangan便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樣子。

瞭解了箇中原委後,我們應該以教育正確的觀念來取代責罵,身為子孫的我們也有義務勸導長者正確的觀念。

♦ 那麼,什麼是正確的觀念?

事實上,政治人物耍白目的前提是「必須要有個舞台」。要記住,政治人物最怕的就是無法延續他的政治生命,所以為了選舉他什麼都肯做。Ilisin是各部落族人聚集在一起的重要場合之一,理所當然他會想盡辦法站上舞台讓部落記住這一號人物。所以我才會說:政治人物不來部落會活不下去。重要的是,部落應該抓住一點,反過來和政治人物協商贊助的金額,並且叮嚀他參與部落Ilisin應遵守的規範。

♦ 此時,或許又會有人說:萬一政治人物不從怎麼辦?

不用擔心!他或許會嚇唬部落,威脅聲稱減少對部落的補助,但是他絕對不敢隨意這麼作。因為在於原住民社群互動緊密,一有任何風吹草動,訊息很多就傳遍整個原住民圈(好比此次事件的影片在FB已分享超過200次以上)。政治人物的一舉一動都在原住民社群的眼裡,他們也不敢過份放肆。

♦ 傳達正確的價值觀是你我的責任

為了讓部落的Ilisin(豐年祭)掌握在自己族人的手中,展現族人才是部落主人的位份;同時為了讓官員、觀光客甚至是自己的族人真正尊重及瞭解部落文化,你我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請大家將上述正確的觀念傳達給自己的親朋好友,並且在部落祭儀時回鄉參與,一起捍衛部落的尊嚴,重拾我們部落美麗的傳統。希望安通部落能夠團結一心,參與部落所舉辦的活動,看到更多人返鄉參與。

不要忘記安通是我們的根,不論你目前身在哪裡,不論你嫁進來還是嫁出去,安通永遠是你的Tatapangan(根源)。若是沒有安通部落,就不會有我們辛苦打拚的長輩,也就不會有我們!

♦ O sowal no Tomok(頭目的話)

最後,頭目今天早上已致電安通同鄉會會長Manpo(李建興),請會長代為向族人們道歉,他表示自己當下並未掌控好整體的情況,以至於發生如此憾事,並且引起族人朋友們的憤怒與不諒解,真的很抱歉。明年豐年祭必會有所改進,請各位族人繼續支持部落各項進行中的工作。

Sa’icelen wawa no ANGCOH!
(安通的孩子們,加油!)

我是Sra Manpo Ciwidian,來自Angcoh niyaro(花蓮縣玉里鎮安通部落),隸屬La’icel(拉伊之刃)階級。

本文獲得作者授權刊登,文章來源:Sra Manpo Ciwidia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