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海風下,我記得那年夏天的聲浪─2010建築工作營日記(14之10)


編按:今年夏天,有一群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到刺桐部落渡過不一樣的暑假。當初規劃這樣的營隊,就是希望往後可能成為建築師、設計師的年輕人們,避免做出不永續的傻瓜設計,能在學生期間就有與部落接觸的經驗,與要住在房子裡的人有面對面的機會,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文,在地智慧,甚至,體驗人類力量的渺小、大自然力量的偉大...這一切,現在從頭說起...

***
2010刺桐工作營工作日誌 (紀錄:蔣紹怡\編輯:黃苑蓉)


7/25 () Day10

星期日到了,又是去加路蘭天主堂作彌撒的日子了,但昨晚的狂歡,讓我們有點小遲到,而練了許久的嬤姆的歌,也沒有機會表演到,只有在吃早餐的時刻,和這裡的叔叔、阿姨們合唱了幾首歌。神父邀請我們明年再到這玩,到時候可要把教學錄影帶的所有舞步都學起來才行阿!就這樣,告別了這迷人的小天主堂和這裡的叔叔阿姨阿嬤們,我們回到了刺桐,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今天上午,繼續分組作業,找木材組,依照老郭、漢成所列出的明細到漂流木堆選材並做記號;而塗柏油組,則負責將搬回來的主要六根柱子,會埋進士裡的部位上柏油以防腐蝕;而最辛苦的搬運組,必須在高危險的環境下,把巨大又重的木頭從木堆裡抬出。感謝屏科大的許多同學,幫助我們一起把「神木」運回工地。

工作了一早上,真累人,還好隔壁的鄰居和蔡宗翰的爸媽送了我們好吃的西瓜。冰冰涼涼的西瓜吃下,暑氣全消。而就在中午休息的這段時間裡,一位西方人從我們面前走過,尋問如何走回大馬路,我們好奇的探明他的來歷,才知道,原來他是一位正在旅行的澳洲背包客-Robert,看見刺桐這片美麗的沙灘,於是才下公路一探究境,但找不到出口回到公路上。令他疑惑的,是遠方那閒置已久的美麗灣大飯店,我們和他解釋了進入司程序的美麗灣BOT案,和我們的工作營,與我們期望改變的事。

聽完了我們的判紹,他提出了他的意見,覺得這裡需要財團的資金注入,才能快速的帶動刺桐周圍的地方經濟發展。但我們也解釋我們了解當資金介入這裡,如果沒有做好完整的資料收集和環境保育的評估,後果就會像現在的美麗灣飯店一樣,盲目的追求眼前的利益,而傷害了這塊淨土。這位Robert先生,和我們聊了許久,他也很認同我們的工作營,只是他的美麗遠景,可是需要由一個有遠見、並能妥善管理和顧及環境的企業帶頭作榜樣才能完成的,現在的台灣,還沒有這樣如此成熟的企業能勝任。但我覺得,能有這樣的意見都是好的,至少反映了一般人,對這裡可能會有的想法,要如何去傳達我們在這所感受的,也是一個課題。

下午稍做休息,告別陳漢成學長,少了一個壯丁,我們仍繼續工作,將原木柱搬近工地,並在會埋進沙裡的部位塗上一層作為防腐的柏油。好不容易六根柱子都處理完了,我們將它們晾乾。這時,大哥的朋友剛好經過,不但教導了我們如何分辨針葉和闊葉原木,還解釋了木材最怕的害蟲和真菌類。學習到了那麼多的知識,也聞到了國寶檜木的香味,對於木頭,我們又抱存了一份信心。收工了,我們開心的朝海灘跑去,玩排球、打躲避球,在笑聲中結束了這一天的工作。

晚餐後,我們在體驗了那麼多天的原住民文化後,觀賞了一部由馬躍.比吼所編導的紀錄片:親愛的小米酒,你被我打敗了。這部影片判紹了阿美族部落裡特有的升級制度,每當時逢Pacakat,四年一次的升級儀式,在台灣各個縣市打拼的族人便會趕回部落參加,因為對顧這些青壯年族人來說,升上mama no kapah,也就是老人組裡最小的階級,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而在升級儀式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傳統,也就是當大家圍著圈跳舞慶祝時,部落頭目將會一個一個的親自端上一大碗小米酒讓這些將要升級的青壯年喝下。每個參加這場儀式青年們都是害怕的,害怕那一大碗的小米酒,更有人希望更改這項傳統。但長老堅持,他認為喝米酒是他們回顧過去在青年組時的所作所為並給自己的一種肯定,也希望他們升上老人組後,能負責的服侍更上層的老人階級。喝完這碗小米酒,才真正的結束了他們在青年組的責任。

來到了這裡才發現,原住民的酒類文化,其實是在象徵珍惜當下時光的美好和與家人、族人、朋友相處的歡樂。自古以來,酒不就是一個伴演了這樣角色的催化劑嗎?它多少寬大了我們的胸懷,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冷漠,只要適量的取用,就像這個片名一樣,我們需要去懂得取用這上天賜予的美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