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社論] 拚誰的經濟?顧誰的腹肚?

a.. 2010-09-20
b.. 中國時報
c.. 【吳晟】

早年政府十大建設,喊出「愚公精神」,要把泥沙淤積的台中西海岸,挖成「國際級」貨櫃大港,沙塵滾滾進行大工程。如今,除媽祖偶爾從台中直航湄洲進香,或遊艇出海觀光外,由於港區泥沙淤積,少有大型貨輪進出了。

中台灣西海岸,就這樣被三七九三公頃的台中港佔領,往南延伸南北長約十二公里、全國最大的彰濱工業區,閒置比率很高,到處荒廢;卻吃掉三千六百多公頃的彰化海岸,現在還要侵吞到跨越芳苑、大城二鄉,長十五公里、寬五公里,面積四千公頃的海岸溼地,來建國光石化廠(所謂的八輕)。

眼看著海岸線,一吋吋被財團封鎖、被油煙、廢棄物、重金屬汙染,不但毀了溼地的豐富生機,也剝奪了在地漁民、蚵農、美食街商店的生活依歸。濁水溪南岸,台塑六輕帶來的禍害,殷鑑在眼前,濁水溪北岸的彰化縣民,難道還不知道警覺,還歡迎八輕的糟蹋嗎?難道要等到事故發生,付出慘痛代價時,才去不斷抗爭,甚至去下跪,「掙」來些微補償金嗎?

近日看到經濟部大幅刊登國光石化「非建不可」的廣告,為財團護航,很不可思議。接著彰化縣籍立委,也在報上刊登「要環保,更要肚子飽。」的廣告,還包了多部遊覽車「動員」民眾北上,說是要去向環保署表達「鄉親」的心聲。

拚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人民從來不反對。然究竟拚了誰的經濟?顧了誰的口袋?高汙染、高排碳、高耗能的石化業,在全世界都已是夕陽工業了,更重要的是,以台灣這樣地狹人稠、又不生產石油,只有短視近利的執政者,才會推動這種敗壞家園的有毒產業。

數十年來,我們也看見不少反對汙染工業,卻能創造出活絡商機的成功案例,宜蘭人拒絕台塑六輕,在綠活與文化產業上下功夫,成為觀光大縣。台南人反濱南工業區(五輕)留住黑面琵鷺的棲地,其潟湖生態,成為台江公園遊憩區。鹿港人反杜邦(農藥廠),保留了史蹟豐富的古城。台中人反拜爾(農藥廠),留下高美溼地。回頭來看這些地方,在地民眾每次談起,都會深感慶幸、驕傲。設想當年,如果沒有陳定南帶頭堅決拒絕六輕,今日的宜蘭,應該就是雲林麥寮數鄉鎮的景況。

所謂「拚經濟、顧腹肚」,有很多面向。在全球呼籲「節能減碳救地球」的共識下,二十一世紀,更應該有新的經濟思維。拒絕八輕,不只是為了我們這一代,也為了世代子孫,留下濁水溪口豐沛的溼地生機,優美的生態景觀,美味的魚、蚵、蛤,都是創造生態旅遊永續經營、帶動無限商機的大資源。(作者為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