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原視] 抗議美麗灣案 刺桐居民赴總統府

出處 http://www.titv.org.tw/【Ali Nakisulan/阿力夫】

9月7號台東美麗灣BOT開發案,剛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要停工,不過台東縣卻在9/21號,核發美麗灣渡假旅館部份使用執照,理由是縣府認為判決未定讞,還不能判定違法,所以縣府也認為自己依法要繼續執行美麗灣開發案。這樣的舉動讓在美麗灣渡假村周邊,台東卑南鄉刺桐部落的居民難以忍受,在抗爭多年之後依然是這樣的結果,不但台東環保聯盟再度向法院告發使用執照無效,居民今天(10/1)在環保團體的陪同下北上總統府陳情。

憤怒又絕望的刺桐部落居民,以及守護東海岸的團體都到總統府前陳情,莿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聯絡人林淑玲穿著阿美族服帶著陳情書北上。

原本台東卑南鄉杉原海岸,是阿美族人的傳統領域,曾經是阿美族人賴以維生的依靠,但這一片美麗的海洋,在2004年美麗灣BOT案公告後,慢慢的變了樣,開發公司取得50年經營權,在未經當地原住民族人同意的情況下動工,原本公程會公告原本只是要蓋一座只有73間客房的小飯店,卻在2005、2006兩次申請變更,規模逐漸擴大,甚至違法擴建,2007年八月,聖帕颱風的大風大雨過後,被埋進沙灘裡面的鋼筋水泥重見天日,美麗灣的沙灘,不再美麗,當地原住民族人與環保團體不滿,多次走上街頭抗議。

9/7高雄高等法院已經判決美麗灣是大違建,原本讓環保團體與當地阿美族人感到振奮,沒想到台東縣依然繼續發給業者執照繼續施工,當地居民抗議縣府擅自把莿桐部落兩戶人家的土地劃為美麗灣第二期渡假村vila預定地,莿桐部落一狀告上總統府,要總統馬英九給莿桐部落一個公平的對待。

阿美族人守護屬於部落的傳統領域,環保團體抗議政府漠視行政法院判決允許包商繼續興建海岸渡假村,抗議聲不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