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富山遺址建大旅館 再度闖關 (黃金海休閒渡假村)

出處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7627 台東公民記者 楊宗瑋報導 2010.10.20

當政府或財團想要開發某地之時,開發案直接面對的就是與環境或居民的影響。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案這回面對的卻是4000年前的富山文化人。

富山遺址位於台東縣東河鄉富山村,杉原海灣西南側的小山丘上,海拔約60公尺,考古學家在此山丘上發現了豐富的台灣史前人類遺留物,遺址年代久遠約距今5000年至3500年,遺物保存程度良好,為卑南文化的前期文化,陶器器型特殊,是研究東部繩紋陶文化與卑南文化的重要遺址,學者名之為”富山文化”。

「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案,恰位於富山遺址上,民國89年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說明書,目前開發商取得了台東縣政府的支持,已補送該案”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修正本”正處於候審狀態。 經檢視環保署公告之環說資料,本開發案開發面積11.3208公頃,預備興建三大建築區,一為餐飲住宿區,二為主題展示區,三為會議中心區。其中最具爭議的為餐飲住宿大樓就位在富山遺址正上方,開發商號稱將避開遺址文物密集區10公尺。需知遺址所在之小丘平頂,總面積約3公頃,5000年前乃海邊的小島,富山文化人在此創造出什麼樣的文化樣貌?如何承先啟後?現代科技能解讀的仍極有限;考古家依據有限的試掘坑現象,劃出了文物密集區,並不表示文物次密集區就不重要;整個遺址小丘平頂都是非常重要的遺址精華區,這一代的決策者應有智慧作出有遠見的決策。

台東縣政府已同意樓地板面積23960平方公尺的餐飲住宿大樓就建在富山遺址上,富山遺址文化層上方覆土極薄約30公分不等,大樓的挖方施工加上施工重機械來回輾壓,將對地下文物造成無法挽回的破壞。

我們的訴求:
1、 富山遺址為重要文化資產,台東縣政府應依文資法將之列為縣定遺址,永久保護。
2、 大型建築物應避開富山遺址所在之小丘平台約3公頃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