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公視獨立特派員觀後感

OS:我給你方便,你給我當隨便!___11\10獨立特派員觀後感
2010年11月11日 1:38

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外婆的美麗灣》播出時間: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晚上2200-2300 時本集節目內容如下:單元一《外婆的美麗灣》影片內容:電影海角七號裡面,有一句餽炙人口的台詞,山嘛BOT,海嘛BOT,好山好水都來大興土木BOT,這是台灣這幾年拼觀光的思維,但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BOT已經破局,而台東杉原的美麗灣飯店BOT,現在是陷入僵局,好大一棟飯店,三年來就像一座廢墟一樣矗立在海灘上,環保團體認為,美麗灣飯店建築在鬆軟的地質上,而且有被大浪沖打的危險,而且飯店工程要拆掉緊鄰的阿美族部落部分房屋,有違原住民基本法的精神,但是對台東縣政府來說,財政吃緊的台東縣,如果連飯店都不能蓋,要怎麼發展觀光休閒產業呢?記者呂培苓、黃棋爐帶我們來了解。

圖文:喇貓
無語問蒼天
杉原海岸:難道長得漂亮是我的錯?為什麼要把我賣掉?

喇貓今晚看了本週的獨立特派員,15分鐘裡簡要地描述了現在美麗灣這個案子的狀態:它讓自己卡在沙灘上!

已經立冬了,晚上很冷,泡杯熱茶,讓我們來思考一件事:台東縣政府與開發單位最常問民眾說:發展不好嗎?觀光不好嗎? 這代表著有錢啊!

西裝筆挺的人笑著對民眾說:錢,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 喇貓對此打個問號)空巢、缺乏年輕人力的台東,會因為這樣的開發,讓人力回流就業有飯店、有觀光業帶來旅客,服務業及周邊產業人力需求提高,就業率就會提高有了工作,就有收入,然後生活就會變好,有工作的家庭將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部落的狗狗像是族人的保全,附近一有風吹草動就會群起監視鳴叫,若因為飯店業帶來的大量人潮湧進部落,狗狗們一定疲於奔命、爭相走告:又有陌生人來了啦!

這樣的發展藍圖,有什麼不好! (? 喇貓對此再打個問號)

對唷!這樣的推估很OK啊,你們這些死腦筋的當地人\台東人\環保人士,怎麼會拒絕商機於千里之外,真是笨啊!政府跟財團要引進資金去你們那邊,幹嘛為了什麼環保的原因,推掉賺錢的機會呢?錢先賺了再說!

欸,好像有點問題吧...比如說:

環境汙染?...你家附近被汙染,就搬家啊!再怎麼汙染又不會立刻死掉,哪有那麼嚴重啦,生病的話就看醫生啊,那麼簡單,會死人唷?又不是我的孩子我的親人,管他那麼多...

地質危險?...現代工程那麼進步,不會怎麼樣的啦~ 如果真的是危險建築,拆掉重蓋就好啦~

原住民人權?...管他去死,我又不是原住民干我屁事,搞不好那些原住民還很樂意有工作機會咧~有工作比較重要,沒工作他們不是喝西北風去了?在現在的社會,沒有錢怎麼活得下去啊~政府給他們工作,才是把原住民當人看啦~
業者在說明會上隻字不提切割了刺桐部落與海,因為BOT的租地範圍是包括刺桐部落的民宅!

原住民傳統領域?...原住民以為說他們先來的,就先贏唷?誰叫他們那麼笨不懂得登記土地,土地是拿來買賣的,只用作農地最沒利潤了,需要農產品的話,去大賣場買進口得就好啦,又便宜又方便,台灣的農產品不知道在貴什麼,搭飛機來的還比較便宜...

開發案炒地皮?...東海岸景觀那麼好,那麼多空地閒在哪邊,不轉手賣給那些退休族、投資客作民宿、作餐旅業,真是太可惜了!反正那邊那麼荒涼,多些別墅不是很賞心悅目?有空時,來去住住,看個海景,吃吃山產海產,順便買個珊瑚項鍊犒賞自己賺錢很辛苦,多爽?...當地人豐年祭返鄉還要借住民宿或朋友家,欸,當地人沒自己的土地嗎?誰叫他們當初要賣掉,真是不會理財,好笑...

 看到這裡,你是否跟我一樣看不下去,覺得這其中一定有什麼問題?上面這些聲音,可能是不了解當地自然與人文脈絡的人會有的言論,可是,應該要理解的人,包括縣政府與開發業者,面對各界質疑的聲浪,為什麼還不對該案提出具體的健康\環境風險評估,及營運方式細節的說明?
為什麼我們要忍受,一個骯髒的業者,租下海邊就能為所欲為?
為什麼我們要忍受,一個差別待遇的政府,方便財團開發,卻不能協助居民安家?

笑面的人們又說了:「這是商業機密」、「縣府跟業者有簽約,要保障業者的權益」

台東縣政府的公務員是人民選出來的公僕,政府的錢是納稅人的血汗錢,難道想以這種話就想打發掉民眾知的權力、打發掉國有土地的開發應受全民監督的原則嗎?

縣府還威脅民眾說:若本BOT案破局,大家就等著一起承受違約金的惡果!卻不容許民眾在事前獲得最充足的資訊,一起協助縣府免於走上環境、財政雙輸的窘境?

現在有越來越多聲音,拼了命要發聲、要阻止美麗灣營運?這表示民眾已不再像古早時代一樣,單純地被線性發展思維給騙了!現代人在乎的是「可持續的」發展(不知道什麼是「可持續」(sustainable)就落伍囉,先去做點功課)
政府愛喊的拼經濟,拼甚麼樣的經濟?拼的是誰的經濟?
會不會到最後,出生在海邊的孩子,連看海、看山,也要收費呢?

想在三、五年內急就章弄出一些景點、硬體給遊客消費,賺飽荷包的既得利益者們,賺了錢之後會是如何姿態?業者不免俗的一定會在當地留下汙染、垃圾、社會問題,做作一點的會說「抱歉唷,我就是沒能力做到當初說的環保、沒有汙染,那我走好了」誠實一點的會說「我就是要擺爛,你們(百姓與政府)能拿我怎麼樣?」

縣政府大力推展的觀光產業,到目前為止還稱不上是他們說的無煙囪工業、或者綠色消費方式,綠色消費並不是看看綠色的東西,去郊外玩看看風景就叫綠色消費,是要看業者有沒有用心在所推出的產品的生命週期當中,能否做到最少的廢棄物、最少的碳足跡?能否以照顧當地人文與自然資源的前提下,做出開發的設計?能否好好地與權益關係人(起碼是當地居民)作溝通再行開發的設計?這些都是避免重蹈古早時代覆轍的方法啊!縣府跟業者難道還活在19、20世紀嗎?他們要不是跟不上時代,就是昧著良心騙人!
飯店在海邊開了燈,原本屬於部落的靜謐的星空與夜色,就會消失
有沒有聽過「沒有設計的設計」、「less is more」的概念呢?
有時候人越想錦上添花,卻反而越做越錯、越醜
與其用人工模仿自然的美,不如直接讓自然展現她的原貌!
部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什麼文化村或是展演舞台可以取代的!

我們幾乎可以預見這樣荒謬的劇本又要在東海岸上演,類似的事情已經發生過N次了,還要繼續讓它發生嗎?

真正看不下去了!(摔鍵盤)

筆者喇貓相信,身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負責任的開發單位\企業主,不應該將環境成本\社會成本,在未充分告知風險的情況下,轉嫁到民眾(尤其是當地民眾)的身上!!

...

看到這裡,剛才泡的茶也快涼了,喝口茶,想一想,我們能夠呼吸乾淨的空氣,呵到清潔的水,吃到無毒的食物,這些都不是平白得來的,除了有國家政府在提供人民公共服務之外,在更大的尺度裡,是整個自然界為人類及地球上的生命,提供維持生命系統運作的服務,身為同時富有破壞力與創造力的人類,能不好好思考這個根本的道理嗎?

再回頭看看美麗灣那棟建築物,你可以再想一想自己跟這片土地,海洋,人群的關係,美麗灣的問題絕對不只是那片海灣、那小搓人的問題而已...

(喵完了)

4 則留言:

  1. 今天經過剛好看到跟我會搖尾巴的小黑照片,要貼照片也別瞎掰,小黑是美麗灣員工看牠流浪餵養的何時變妳們部落狗狗,還有別再亂挖了當初道路擴寬海水浴場還沒興建時,沿岸居民哪戶不是使用工程廢土填基底不然哪來的生活空間,還有具我所知刺桐部落絕大部分居民都表示贊成美麗灣興建,只有林X玲一家人反對只是小部分難道能代表全部富山村(富山村包含 漁場 大肚 莿桐 杉原 郡界)的居民嗎,還有請某些團體別在當假在地居民了,對了最近刺桐部落居民再反映,(富山發展協會)理事長 總幹事 會計 怎麼可以是一家人還有發展協會補助款怎麼都沒公開透明化,還有88風災以協會名義申請留存部落傳統文化雕刻使用的漂流原木怎麼在去年就開始運出麻煩說明一下使用去向,請林小姐回復一下我的疑問也是部落居民想了解的?會請教你是因為你是發展協會的會計 感謝。

    回覆刪除
  2. 「沿岸居民哪戶不是使用工程廢土填基底不然哪來的生活空間」你這句話也不對,你的意思是每一戶都這樣嗎?如果沒有的話你要怎辦?你是不是在説謊?在亂說話?亂舉例?

    回覆刪除
  3. 1.關於小狗的照片:您這樣講才是瞎掰!若你想知道他們是哪戶的狗,請自己到部落來看。我想你連這兩隻狗被我們稱呼的名字都不知道,或許他們有被你們餵過,我不清楚,但顯然你對他們有誤解,還用自己的誤解亂說話。連狗你都可以誤解成這樣了,對於你其他的評論,我真的很懷疑你說話的真實性。

    2.你講「工程廢土」的意思是,美麗灣用工程廢土填土是理所當然囉?您承認美麗灣是填廢土囉(美麗灣向來可是死不承認自己有填廢土)?以前的人填廢土當地基,美麗灣填廢土當地基就沒有問題囉?過去所做的行為不適當,現在難道不能批判反省嗎?

    3.關於反對開發案的意見,只要有意見就可以表達,你所謂的那些贊成的人,真的了解開發案帶來的影響嗎?還是只是人云亦云,或者是拿人手短?還是犧牲多數人的權益成就自己的權益,還說的冠冕堂皇「促進經濟發展?」

    「你講的絕大部分贊同,只有一戶反對」這段話也不是事實。除非你有挨家挨戶做訪談,不然請不要說這種武斷的話,刺桐的人並不多,有種你就讓受訪者知道開發案會帶來什麼影響,再請他們投贊成或反對票,不要用就業機會欺騙民眾。

    4.關於「富山社區發展協會」您的誤解可大了! 如果你說的是從別人那邊聽說來的,請問你要不要去查證一下你的疑問?你跟說那些話的人,是在亂講還是有憑有據?是自己捕風捉影,還是刻意栽贓?聽別人說說就當成真的,那我聽說你有拿財團的錢,你就真的有拿錢嗎?

    5.協會近年根本就沒有使用什麼補助款,為了自肥所以向公部門申請經費做工程、做無意義的活動這種事,我們不幹。

    6.八八風災後,公部門跟擁有地權的美麗灣飯店根本就不願意清理刺桐部落前方的海灘,只有林務局在南側堆了兩堆,說要給當地居民自由使用,部落前方海灘的木頭是居民自己掏腰包堆到高灘地,還有許多志工在海邊徒手撿拾堆置的,這些木頭,只要你用的到,不要開新的路徑去載運,你都可以使用。你要不要去問運木頭的人,那個木頭是不是他自己堆的,如果是他自己堆的,為什麼他不能自由使用?

    若你要找林小姐 這邊有他的聯絡方式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71902010900 請你自己詢問,問了以後若你發現自己說錯話了,請刊登道歉啟事,以後不要隨便亂放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