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新聞] 輻汙嚴重 可能設禁漁區

2011-03-31 旺報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科學家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海水輻射汙染可能僅限於當地,若有長期大規模汙染之虞,可能得設立禁漁區。專家警告要小心鈽及銫可能在海底長期沉澱。

福島電廠海域碘131再創新高,而海藻會吸收碘元素,輻射碘容易因此進入海洋食物鏈。

中央社報導說,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的黎曼表示:特定海鮮食品的(輻射碘)濃度可能提高。而帶有輻射元素的食物有害,攝取這些遭輻射汙染的食物可能損害細胞DNA,有罹癌風險。

英國國家海洋學中心講師巴克薩爾表示:令我更憂心的是銫和鈽。因為它們可能沉澱在福島海底。巴克薩爾表示,若濃度很高,可能要設立禁漁區,時間長達「許多許多年」。他指出,必須要等他們開始測量,才能判定汙染範圍多廣、設立禁區時間多長。

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901/11201103310050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