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新聞] 都蘭灣怎開發? 立委召集會議說明

2011/04/04 原視【Saljeljeng/夏曼 利達森】

台東都蘭灣究竟要不要開發呢?立委廖國棟今天(4/3)召集都蘭旅外青年與當地族人,以及東管處處長與社區發展協會,召開都蘭灣開發案的會議說明會。

目前正在規劃的開發案有兩項,其中是社區發展協會,規劃要在都蘭鼻建造,類似南島文化園區的硬體建築,而東管處則提出都蘭灣30公頃的開發研究計畫,不過部落居民表示,在都蘭灣的土地主權還不明確的前提下,不要進行任何的開發。

包括旅外青年、部落居民與東管處處長,還有遠從花蓮壽豐來參與會議的阿美族人,在立委廖國棟的召集下,聚集在都蘭活動中心內,針對都蘭灣開發案,舉行會議。目前都蘭社區發展協會,就利用農村再生計畫,其中規劃在都蘭鼻建造硬體,作為類似南島文化園區的建築,東管處也提出都蘭鼻30公頃土地的開發研究計畫。

社區發展協會表示,針對都蘭灣開發案,兩項計畫有八成相似之處,若居民同意開發,社區協會與東管處將會作協調。不過,部落族人與當地居民,從歷史的角度出發,認為目前由東管處管理的都蘭灣,應該屬於阿美族的傳統領域,在土地主權還不明確之前,不要做任何開發行為。

立委廖國棟則表示,攸關傳統領域規範的土海法沒有立法通過,族人關心的土地主權議題,還是無法解決。會議最後決議,先由部落族人討論都蘭灣是否應該開發,並在5/31以前,向東管處提出結果。

而東管處長則強調,東管處希望與部落是結盟的關係,共享利易,若開發案不被族人同意,將不會繼續推動,5月底完整計畫書出來,也會與部落進行座談與公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