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立報] 財團淨灘用公款 刺桐族人憤慨

立報╱呂淑姮 2011-04-04 22:40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3月30日時台東縣政府官員進入刺桐部落會勘,要求部落族人在一個月內,清理海灘上堆積的漂流木,還要拆除阿美族的茅草屋。部落族人相當氣憤,因為美麗灣飯店侵占傳統領域、台東縣府與業者聯手要將族人趕出部落,現在還到部落搬演失憶與浪費公帑戲碼。

清漂流木 政府不幫忙

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說,會勘公文是25日發出,但部落卻在29日才收到,作業程序令人措手不及。縣府官員態度相當傲慢,指稱部落族人堆積漂流木,妨礙環境。但這些漂流木都是莫拉克時自海上漂來:「部落曾經拜託台東縣政府、東管處、林務局等單位處理,但沒有單位願意處理。」

東管處表示,漂流木業務不歸東管處管理。台東縣府則回應,該段沙灘已經「BOT給美麗灣業者」,台東縣府不願處理。在部落行文數次、縣府擺明不管後,族人只好先與堆積如山的漂流木共處。莫拉克風災後數月,林務局派員向刺桐部落說明,因經費不足,無法處理刺桐部落的漂流木,但部落可以自行處理利用。

林淑玲說,後來部落將一部分的漂流木集中堆放,有的可以拿來搭建傳統建築,有的運出部落。但所有花費以及整理人力,都由部落自行負擔。要清運漂流木出部落時,需借道被美麗灣飯店佔走的土地南側,也多次和業者發生衝突,因業者不讓路給族人。

30日縣府會勘時,要部落族人在一個月內將刺桐部落沙灘上所有的漂流木都處理完,並拆除阿美族茅草屋,但族人回應這絕無可能。府方代表又說,清運漂流木一事,因為「漂流木出現屬於天然災害」,不在BOT合約範圍內,清運費用將由縣府買單。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爭議,難道財務狀況困窘的台東縣府都把經費用在財團而非人民身上?

政府疑問 人民跑腿

在這次的漂流木爭端中,縣府與部落族人再就阿美族傳統領域起了爭論。刺桐部落族人表示,杉原灣為阿美族傳統領域,台東縣府未經阿美族同意就BOT給財團,現在還要動用公款替財團淨灘,完全無視原住民人權以及國家法律。關於巧立名目使用公款一事,有關單位更應積極介入調查,對台東縣人民才有交代。

但縣府官員表示「不知道什麼是阿美族傳統領域」,要部落去找原民會來跟台東縣府解釋。刺桐部落族人十分無奈,林淑玲說:「政府部門之間對法律有疑義,為何要人民替你們跑腿?」她也希望原民會能替族人出力,別讓原住民在地方上單打獨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