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下期一就動工!東部海岸開發再一例

編按:惡質的美麗灣飯店,台東縣政府都可以帶頭違法給台東人看了,對於在花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各個開發案,又能有別於惡質美麗灣飯店嗎?三仙台寶勝開發案....昨日5/30敲敲地在三仙台開說明會,但6月6日就要動工了,民眾昨天才知道...........!這該怎麼辦?!

煩請轉寄!

  • 下期一就動工!東部海岸開發再一例 http://e-info.org.tw/node/67328 
  • 美麗灣淪陷後的三仙台/林國勳攝影 http://www.flickr.com/photos/intermezzi/sets/72157626839549450/


花東人的認分與認真與天真
注定就要受到西方經濟與西部發展的破壞嗎?
阿美族為了爭取土地
前人祖先離去
子孫仍前仆後繼地持續不斷抗爭
今天剩下東部這塊國公有土地的大餅時
不要說原住民就連閩漢也要跟著遭殃
想到這裏時
我們還能像過去一樣爭論那是「你家的事」嗎
想想或許我們彼此沒有血緣關係
但是我們同樣在這花東土地上吸著相同的空氣、看著同樣的山海
同樣依偎在這片土地上
唱著我們共同的歌
擁有共同的回憶
我們能給子女或弟妹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但台東人如果在此時此刻不起來
美好的未來是否也會愈來愈遠呢
爭取的路是否也仍繼續落在下一代的身上呢
自己還不夠
我們忍心再看到悲苦的人生、相同的憂慮發生在下一代的身上嗎?

***

三仙台寶盛遊樂區「動工」說明會 在地居民錯愕
本報2011年5月30日台東訊,特約記者林翠報導
三仙台寶盛遊樂區預定地。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昨(30)日下午,在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活動中心舉辦施工前說明會,超過40位民眾與會,到場才知道此開發案七天後即將動工,「說明會僅是告知」。
民眾在毫無開發資料的情況下與會,要求開發單位提供相關資料後重新召開說明會,並將說明會內容翻譯成阿美族語讓在地居民更瞭解情況。但開發單位避重就輕不願承諾:「這是動工說明會,僅告知在地居民,下星期一一定動工。」
與會居民不滿,紛紛撤銷會議的出席簽到,不願背書這場草率、只在形式上應付環評法的說明會。
依據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行為內容摘要說明,此開發基地屬於台東縣成功鎮之行政區域,並位於三仙台風景特定區範圍內,開發面積計12.7583公頃,其中遊樂區範圍面積為7.2930公頃,濱海公園面積為5.4653頃。
與會民眾詢問,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是什麼樣的遊樂區,開發單位回應:請居民想像成遠雄海洋公園般的遊樂區,吸引外地觀光。
台東環保聯盟楊宗瑋在聽完開發案簡報後表示,此開發案直接衝擊保護區三仙台附近海岸,特別是基翬地區,此地區為珊瑚礁豐富,建議開發單位放流標準不要使用二級排放標準,而是採取更嚴苛的三級排放標準。
P1010083但開發單位避重就輕不願承諾:「這是動工說明會,僅告知在地居民,下星期一一定動工。」
在場民眾聽完開發單位簡報後,詢問何時動工,開發單位表示下星期一(6月6日)即將動工,與會民眾才驚覺開發已成定局,要求開發單位提供更詳盡資料後重開說明會,並希望說明會可同步口譯成阿美族語,讓在地居民更瞭解情況。但開發單位表示,資料可以上環保署網站下載,動工說明會一切依法走程序,沒有辦法再召開一次,引發與會民眾撤銷會議出席簽到以示抗議。
成功鎮的前秘書王河盛先生研究原住民家譜多年,是成功鎮的活字典。
在地耆老王河盛會後表示,20年前就有聽過相似的開發計畫,當時也召開資料齊全之說明會,但後續無疾而終。他批評,這次的說明會根本是敷衍了事,特別是召集民眾參與部分,只發給三仙里里長辦公室,卻無視成功鎮居民的意見,同時憂心開發案對於環境的破壞。
成功鎮愛鄉發展協會總幹事宋明燕也擔心,動工後,甚至是未來營運後,幾條計畫範圍內道路是否會受發開發影響而使一般民眾無法使用,從說明會也無法得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