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新聞] 棱皮龜奧德賽 洄游2千公里

編按:人類對海洋(內太空)的認識還很淺薄,像是海龜就很容易受到漁業混獲跟海洋廢棄物的威脅,在人類認識海龜之前,牠們就先被人類害死了...
***
2010\6\6〔中央社〕背上揹著發報器的母棱皮龜「希拉」,近5個月來自印度屬尼古巴群島,已游了2000多公里,目前抵達印尼。沒變成海洋污染祭品的牠,讓海洋科學家燃起揭開謎團的一線希望。

被研究人員暱稱「希拉(Sheela)」的棱皮龜,今年1月在印度洋(Indian Ocean)的小安達曼島(Little Andaman Island)產卵後展開長途旅程。體長不到2公尺的牠,橫越汪洋大海。經145天後,背上的衛星發報器4日傳回訊息顯示,希拉已游了2000多公里,來到印尼海岸。

棱皮龜體長可達3公尺,是目前已知7種海龜種類中,體型最大、最瀕危,也游得最深遠的海龜。牠們也是在印度海域產卵的5個龜種之1,海洋科學家正就棱皮龜的行為模式進行研究。

為研究棱皮龜產後洄游,班加羅爾(Bangalore)生態科學中心(Centre for Ecological Sciences,CES )的研究團隊,與印度科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及安達曼與尼古巴(Nicobar)的環境團隊,從去年10月開始,在棱皮龜背部黏附追蹤發報器,海龜每次游到海面上呼吸時,發報器就會傳回所在位置。

每年12月到隔年2月為棱皮龜產卵季。研究人員前次產卵季在小安達曼島西岸和南岸記錄到29隻棱皮龜,在150處地點產卵,平均每處下了約80顆蛋。

研究人員在其中3隻棱皮龜背部附上追蹤器,傳回的訊號顯示,3隻棱皮龜都往印度洋洄游,但僅有編號103333的希拉游了那麼遠的距離。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引述生態科學中心研究員南布堤里(Naveen Namboothri)的談話表示,棱皮龜從不上岸,上岸產卵的母龜通常很快就會離開,幼龜自行孵化後回到海中,因此牠們的生命歷程向來是個謎。

生態科學中心研究團隊負責人尚卡(KartikShankar)表示,棱皮龜常將塑膠製品或氣球當做水母誤食而窒息死亡。沒有變成海洋污染祭品的希拉,為海洋科學家燃起揭開棱皮龜謎團的一線希望。

報導說,科學家目前還不清楚海龜產卵後為何總是往南洄游。尚卡表示,牠們可能像鳥類一樣有特殊遷徙路線。這項研究希望找出牠們的群集地,或許有助保育工作。

在棱皮龜背上黏附發報器至少花費1000萬盧比(約新台幣640萬元),這還不包括衛星追蹤費用,而且研究常因海龜死亡,無疾而終。上季被貼上發報器的另外2隻海龜,分別在第69、92天發出最後1次訊號後下落不明。

出處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04445&type=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