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新聞] 台東自來水石灰質過多 民眾詬病

客家電視 – 2011年6月10日 上午12:00
【徐榮駿 台東】
台東良好的水質是發展優質農業的一大功臣,但是大部分台東鄉親,不敢將自來水煮開就飲用,因為水中石灰質實在太多了,儘管自來水公司保證不影響健康,不少人還是寧願去加水站買。

民眾帶著瓶瓶罐罐到加水站,花一點零錢就能買到夠喝一個禮拜的水,這樣的景象在台東市區並不算罕見。

在鄉下有更多地方容易取得潔淨的山泉水,不少鄉親也對定期裝水回家喝樂此不疲,不過明明都有自來水可用,為什麼台東人要多此一舉呢?

民眾 林玉梅:「(當初怎麼會想要引山泉水?)就是想說喝的水,比較沒有石灰質。」

民眾 彭女士:「沒辦法才將就喝自來水,山上的水比較好喝。」
民眾 李同學:「像我自己本身是外宿學生,因為能省則省,希望台東政府能夠加強水質方面的改善。」

台東地區的自來水源,地面水與地下水各占一半,當降雨量少的時候,地下水使用的比例就會增加,由於地層石灰質較重,因此自來水煮開之後就會有沉澱物產生,自來水公司表示,水源淨化過程本來就不包括過濾石灰質,因為石灰質也是礦物質的一種,而且含量平均在200PPM到240PPM之間,符合300PPM以下的安全標準,如果民眾對飲用自來水感到不便,自來水公司也可以考慮增加過濾石灰質的淨水程序。
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副理 陳文政:「大部分的民眾有這方面需求的話,我們當然願意為所有自來水用戶服務,我們可以做這個嘗試,可是反映在水價上面可能要提高。」

民眾 徐瑞齊:「比我換濾心便宜的話這樣可以,我一年換濾心要5、6000塊。」

民眾 劉桂汝:「連洗地板什麼的都用濾過的水,這樣是不是造成浪費。」
雖然自來水含石灰質對台東人多有不便,不過在如何改善喝水問題卻無法達成共識,自來水公司也建議民眾煮水時沸騰一次就好,如果為了安心多煮開一次,反而會產生更多的沉澱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