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新聞] 東海岸施工中:海岸線開發頻繁 挖斷台灣美麗項鍊

編按:大愛電視台在2011年6月8日上傳了一段關於海岸線開發問題,及美麗灣飯店的報導。連包括當地杉原禁漁區的主委都知道這開發案的問題出在規避環評,但因為某種因素,我們還是看到該主委跟美麗灣飯店方面交好,而且支持這種開發模式下帶來的就業機會....當號稱保育的當地民間團體投靠財團、當台東縣政府極力護航財團在營運的路上暢行無阻,我們還能相信誰有真心為了這塊土地在做永續發展?還是只是說說而已,把"環保"當成行銷的語言而已?"發展"恐怕不是為了全民,但其代價是用平民的生活品質做交換!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虛偽的人們逃不過歷史的公評。



引用出處 http://youtu.be/D8D9ZOKzCVw



在台灣海岸各地,我們都可以看到施工工程不斷。這些大大小小的工程或是開發案,都引進了人為的力量,不斷改變我們的海岸線,改變自然的動態平衡。台灣長達一千多公里的海岸­線,要管,卻沒有法、沒有罰,更沒有主管機關;延宕二十年,海岸法到現在還是無法過關的,我們只能眼見能與海洋親近的空間,正一點一滴的,慢慢消失。


一個又一個,巨大的水泥塊,堆成眼前的海上堤防。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企劃課課長 徐誌國:「這南北濱這邊大概有八座(離岸堤),還有化仁那邊大概有八座)。」

大石頭排列成牆,在侵蝕嚴重的南北濱,勉強護出了一灣小小沙灘。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局長 陳重隆:「東部海岸基本上我們的漂沙是由北往南,因為它的這個沿岸流是由北往南,但是這個地方因為地形比較特殊,在這個地方形成的沿岸流,反而剛好相反他是由花蓮溪口,然­後一直往這樣子漂。」

人工護出的沙灘上,現在還要蓋人工戲水池。東海岸總在施工,人為工程不斷,有的是修復堤岸,保護公路;有的是開發觀光,引進商機。

(美麗灣的景)其中最引人矚目的開發案,就是引爆生態與環保爭議的,台東杉原海岸飯店---美麗灣。

杉原海洋資源保護協會主委 陳世岳:「它原本的部份就是不超過一公頃,不超過一公頃的範圍內做一個開發,就是規避環評啦,說難聽一點就是規避環評了。」

經過一片椰子林,座落在沙灘上的開發案,主建物已經完工,怪手停在一旁,挖掘工程進行到一半。

台東大學社教系副教授 廖秋娥:「目前看到說它已經在挖沙了,我們覺得這個非常嚴重,因為一棟大建築建在沙灘上,已經是對於自然環境已經造成一個不可逆的傷害,現在又在前面繼續挖。」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鄭明修:「就是若任何工程的話,包括你弄個渡假村,或者是你要做海上設施,不但要遠離沙灘、海水,也要在高層上。」

已完工的建築物,讓周邊陷入兩難。

不營運,不拆是治安死角;要營運,又有合法化疑慮。

台東浮潛業者 王枝豐:「(美麗灣飯店)這種就地合法的情況,在台灣算是第一件,未來其他台灣的地方,會不會再以此案例為先例去做,不無可能。」

海浪日夜淘洗,帶來砂石,淤成鬆軟沙灘,沙灘上,這麼大的建築物,讓人咋舌。

荒野協會花蓮分會會長 熊帆生:「要發展觀光嘛,就必須要做某種程度的一種開發,問題是說這種開發一定要是一種所謂的是長期的,而且是永續的。」

究竟在脆弱的海岸,什麼樣的模式,才能永續經營?

早在二十年前,也就是1991年「海岸法」的草案,就已經送進立法院審議,延宕了20年,到現在還沒有過關。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鄭明修:「其實海岸法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陸上的國土,有海洋的藍色國土都要列入整體的規劃裡面,這樣業者才知道怎麼如何去開發,所以事實上你不清楚誰要來管,所以你除非­政府組織再造的那個(主管)單位先成立了,那麼海岸法裡面才可以規範說,那個是誰,你要再明文規定。」

當海岸地被大大小小的開發破壞,環境面臨浩劫,沒有規範,毫無節制;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再也無法親近海洋,看不到與自然平衡的海灣。

熊其娟 余國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