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新聞] 澳洲原住民族 抗議國慶為入侵日

Kolas/Karo】原視
澳洲雪梨在今年127號慶祝國慶澳洲官方舉辦了熱鬧的國慶活動,現場民眾不論男女老少都興高采烈歡度這個日子。

對非原住民族的人口來說,國慶日,就是一個又可以放假,又可以熱鬧快樂的日子,不過就在這一天,澳洲有原住民族代表在坎培拉和塔斯馬尼亞等地舉行抗議活動,高呼我們不要慶祝入侵日,認為歐洲人登陸澳洲後,不斷殺害他們的祖先,因此歐洲人登陸澳洲之後就是祖先開始受難的日子,沒什麼好慶祝的。
另外也高呼"還我土地"的口號,不滿歐洲人搶走祖先的土地,抗議幾百年來他們在歐洲人的統治下,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不只是今年,其實每一年的澳洲國慶日,這樣的場面都會上演。
2010年的澳洲國慶,21響禮砲,是為了紀念西元1788年英國第一艦隊的移民首度登陸澳洲。政府安排原住民族參與慶典,展開一系列活動,不過這一年在墨爾本有大約100名澳洲原住民族代表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浩浩蕩蕩來到舊國會大廈前,要求原住民族議題必須獲得更多認同。
也有原住民族人發動抗議,呼籲澳洲把國慶日改到別天,因為國慶日這天是紀念英國移民首度登陸澳洲,不過英國移民登陸澳洲也開啟了澳洲原住民族苦難的日子,叫原住民族要怎麼慶祝。
原住民族人指出,現在澳洲國慶日,紀念的是1788年首批英國重刑犯被送抵雪梨灣,其實許多澳洲原住民族都把這天稱為入侵日,原住民族耆老更要求跟總理針對更改國慶日日期的這個問題展開辯論。
不過始終沒有獲得澳洲政府的回應, 澳洲原住民族在歐洲人登陸澳洲前已經在這塊土地生活了6萬年,一直過著傳統的遊牧生活,但是歐洲人來到澳洲2百多年來,今天澳洲原住民族卻成為澳洲最貧窮、健康狀況最差、經濟最弱勢的民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