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部落觀點] 美麗灣亂排污水 東縣環保局:違反水保法


作者:濱刺麥
發稿時間:2011年10月13日

涉及規避環評、違法施工的台東美麗灣度假村,日前遭民眾檢舉排放污水,5日經台東縣環保局現勘發現,工地「現場逕流廢水管理不足」,集水消能井容量未達法定規定,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規定,依法告發裁處。

本月初連日大雨,3日民眾發現美麗灣沙灘工地圍籬邊有許多濁流排出,且圍籬內的水泥堤岸、水池設施也積滿了水,若只是一般雨水則無關緊要,但這些雨水已經浸泡過工地的化學塗料、水泥、施工器材、廢棄土…之後再流出工地排入杉原灣,並非一般的積水外溢。
美麗灣工地污水直接滲透沙灘或溢流出去!
↑美麗灣工地污水直接滲透沙灘或溢流出去!


台東縣環保局5日會同環評承辦人前往美麗灣度村工地稽查,現場營建工地施工作業中,並有污水累積於工地內部低窪處,工地主任盧先生表示積水是前天暴雨導致。11日環保局指出,依據水土保持施工圖,工地有3處集水消能井,容量約105立方公尺,不足以收集暴雨所產生的雨水之逕流廢水,且依據水污法第18條、水汙染防治措施計畫,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第9條第3項規定,「沉砂池應符合工地或作業場所範圍總面積乘以0.025以上」;美麗灣度假村水污申請作業面積為9,700平方公尺,所以沉砂池容量須達242.5立方公尺容量,實際上僅有約105立方公尺,現場「逕流廢水管理不足」,環保局表示「請業者改善」,美麗灣度假村違反水汙染防治法第18條規定,依法告發裁處。
照片中央方孔群即為污水處理設施位置
↑照片中央方孔群即為污水處理設施位置


美麗灣度假村工地自去年(2010)夏天不顧法院停工判決,逕自復工至今,每逢大雨便積水難消,今年春天開始在沙灘上建造水池,將天然累積的沙灘挖除、換成耗能的水泥堤岸,雖然業者用圍籬隔離工地,但是只是擋住表面的人流動線,若圍籬內有汙水,則是直接滲透至沙灘中,水量大則衝破圍籬底部,形成地面逕流排入海中。今年度5至10月「海水浴場開放期間」,使用美麗灣提供的淋浴間的民眾,更不知道自己製造的汙水未經處理,直接被排到停車場旁邊的溝渠,順著溝渠流入海中。向來打著「環保」口號的美麗灣度假村,施工期間的汙水處理顯然不太環保!
違法趕工中的美麗灣度假村,將廢土露天堆積一旁,只要下雨變成為濁流入大海!
↑違法趕工中的美麗灣度假村,將廢土露天堆積一旁,只要下雨變成為濁流入大海!


附註:《水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六條:違反依第十三條第四項或第十八條所定辦法、第二十八條第一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補正或改善,屆期仍未補正或完成改善者,按日連續處罰;情節重大者,得命其停工或停業;必要時,並得廢止其排放許可證、簡易排放許可文件或勒令歇業。


保護東海岸 救救台灣的天堂 就從反美麗灣開始!
美麗灣渡假村的「特例」一旦通過,其他開發案將「比照辦理」
東海岸開發潮將衝擊民眾生活環境品質,造成不可回復性的傷害!

連署方式
1.請到facebook上搜尋〈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按讚,並大聲說出你是台東人。
2.請加入:「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連署資源平台
3.請填以下連署回條,說出您是否為台東人及您的意見,您也能加入守護東海岸志工行列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