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台灣激瘦… 海岸線不能再退!




http://udn.com/2010/images/linedot.gif
【聯合晚報記者羅緗綸、簡榮輝、邵心杰、張進安/連線報導】
2012.12.23 05:41 am

台灣國土淪陷,政府迄今拿不出有效對策。宜蘭五結親水海岸原本百公尺縱深的沙灘地,如今已經倒退剩下10多公尺;花蓮豐濱鄉土地2年來有超過16公頃的海岸線土地沉入海底;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出海口邊的東港鎮南平里,近年來海水不斷逼近,里民憂心不已,政府將投入38千萬元養灘,但效果難料。台灣海岸侵問題,已成沿海居民夢魘。

宜蘭 海邊出現大斷層
宜蘭五結鄉季新村長林炎坤表示,以前民眾到海邊沙灘逐浪戲水,從停車處走到海邊,通常都需要10分鐘時間,當時的沙灘地一望無際;現在的沙灘地則剩下不到10公尺縱深,並出現3公尺深的大斷層,讓人怵目驚心!
2年前第一河川局花了1100萬元拋投500公尺的箱籠,去年又斥資2800萬元,延伸箱籠長度。這些箱籠雖然發揮防阻海浪的功能,但遠遠趕不上海岸被侵蝕速度。

東港 護堤被沖毀
屏東東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第七河川局為與大海爭地,提出「大鵬灣至南平里海堤人工養灘及環境營造」規劃,總經費約38千萬元,要在3年內執行完畢,解決南平里沿岸護堤被沖毀的問題。
但東港鎮地方人士認為,南平里當地海水位不斷上升,造成護堤被沖毀,已經嚴重威脅里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對相關單位動作牛步化,相當不滿。
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曹啟鴻則對高屏海岸線逐漸後退,國土流失,可是中央沒有任何部會負責大為不滿,認為問題嚴重已到不容忽視地步。

旗津 沙灘流失6萬坪
根據高雄市政府的監測資料顯示,旗津近10年流失沙灘面積超過6萬坪,大約是30座足球場的面積。由於中央卻沒有單位要負責,高雄市只好自己編經費挽救海岸,目前已花了7億元整治旗津海岸,但除了旗津,高雄市偌大的西海岸海岸線也在逐漸後退,亟需中央部會出面處理。
曹啟鴻則以屏東縣為例說,為了減少海岸線被沖蝕,就用消波塊,可是海浪繞過消波塊,照樣沖蝕海岸,屏東海岸線也逐漸退縮。

台南 長浪可及村落邊緣
在台南,北門區雙春海灘因長期受海浪侵蝕,沙源大量流失,近3年來海岸線退縮上百公尺,導致沿岸防風林被風浪摧毀殆盡,完全起不了作用。目前海岸距離村落只有2公里遠,居民唯恐大浪恐侵襲家園,「大家遲早要搬家。」
雙春里長李連興說,當地海域曾被評比為最美麗海灘,每到夏天人潮不斷,近年沙灘流失後,沿岸防風林樹木早就死光所剩無幾,大浪甚至捲進內陸觀海亭,最嚴重時,長浪甚至侵入距村落只有數百公尺遠的遊客中心,水淹數十公分高。

新竹 防風林變漂流木
新竹縣竹竹北市尚義里海岸線長年受海水倒灌沖刷,防風林形成漂流木,海岸線退縮逾50公尺,生態、居民環境都受破壞,里民無不盼望政府興建堤防保護。
目前竹北海域受侵蝕的範圍,從鳳山溪起約達5公里長,不斷惡化。「原本魚塭距海岸約百餘公尺,如今約20公尺」沿海養殖業者郭宮寶表示,當地60餘公頃魚塭,養了烏魚、草蝦,年產值1億,如今看著海岸流失了,防風林因海岸淘空了,倒伏枯死,防風林後方約20公尺就是魚塭。
東海岸土地也遭大海侵蝕、流失。花蓮縣政府經比對99年以前地籍資料,發現有超過16公頃左右的海岸線土地流失,甚至有幾筆私有土地完全沉入海底,當地民眾感希望政府能夠加強海岸穩固工程,保護他們的土地。
2012/12/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灣激瘦海岸線不能再退! | 台灣海岸線後退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583954.shtml#ixzz2FwgOpms7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583954.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