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阿美族林淑玲:維持原貌 才是長久生活之計


記者劉力仁/台東杉原專訪
世居刺桐部落、阿美族人林淑玲,是刺桐部落公開站出來反對美麗灣開發案的民眾,她說,美麗灣畫出工作機會大餅,誘使部分族人贊成興建,但在台東這個缺乏工作機會的地方,一個大飯店工作豈會無人競爭?美麗灣是阿美族人傳統生活領域,阿美族人幾十年在此生活,早已培養出跟大自然共生的智慧,維持原貌,才是族人長久生活之計。
今年三十六歲的林淑玲,留日回台之後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回到家鄉跟長輩從事畜牧業,基於對成長環境的情感,成為反美麗灣活動代表人物之一。她說,刺桐部落大概有二、三十戶阿美族人,約四、五十位族人居住,其中約十戶為低收入戶。
族人以採海菜、荖葉、鐵工、耕種為生,由於台東就業機會並不多,有能力的族人多外出謀生,從事板模工、鐵工、公車司機,也有人自行創業。
林淑玲強調,如果美麗灣營運,這些外出打拚的族人都已經在外落地生根,很多是雙薪家庭,有房貸、車貸要支付,美麗灣飯店不一定能提供比外面更好的薪資,吸引不了這些人回家鄉。
至於現在居住在部落的族人,年紀偏高,美麗灣飯店給的工作機會,頂多是打掃、清潔等勞力工作,這種工作薪資不會太高,甚至有些族人為了保有低收入戶資格,會要求美麗灣不要納入正式員工,勞健保都不敢保。部落族人對大飯店工作機會過於樂觀期待。
阿美族人稱杉原灣為「FUDAFUDAK」,指海洋跟沙灘原始樣貌,整個部落屬於加路蘭部落傳統領域,阿美族人從工作場所漸漸形成部落。早年族人生活與大自然融合為一體,可以自給自足。
林淑玲也承認,刺桐部落確實意見兩極,有人支持美麗灣,但也有人反對美麗灣。美麗灣只會講「工作機會」,但對這片海岸長遠的負面影響,譬如環境破壞、阿美族人傳統價值及文化消失,並沒有跟族人講清楚

sour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9/today-life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