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聯合報] 台大教授:海岸都不應開發

台大教授:海岸都不應開發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桃園報導】2013.10.15 04:08 am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藻礁」是藻類生長造成的礁,統稱生物礁,但是礁體由單一藻類形成的,在全球非常罕見,最有名的在澳洲西北角鯊魚灣的「藍綠藻礁」。

造礁生物從6500萬年前即存在,6500萬年後的現在,以珊瑚礁為主,但台灣北部因氣候、溫度因素,除了龜山島之外,就算有珊瑚礁也無法成礁。

陳文山說,依測得結果,台灣從新北市到桃園的海岸,藻礁最遠年代至少7千年前,雖然台灣北部海域有特殊性,但藻礁為何能夠延續生長,環境生態極具學術研究價值。所以,環保人士呼籲政府保留藻礁,不要再任其遭破壞。

陳文山表示,以目前來看,影響藻礁最嚴重的是廢水汙染,藻礁原本就是生生滅滅,但受到人為破壞後,嚴重影響生態改變。桃園藻礁多年前因為施作防波堤,造成海流方向改變,把活的藻礁埋死,加上中油埋管事件,讓藻礁生態雪上加霜,引起環保人士的關注。

陳文山認為,政府應該有認知,任何海岸都不應開發,廢水整治本來就應該做。目前桃園藻礁議題備受關注,問題卻多年未解,來自於歧異雙方的不信任感。

陳文山強調,現階段,就算不再有作為,讓藻礁區自然發展,就是最好的保育。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表示,潮間帶生態豐富,須要長期持續調查登錄,目前各類生物圖鑑獨缺桃園這塊,就是因為生態起伏嚴重,無法持續追蹤某些物種。畫設藻礁區,喊了多年,沒有任何進度,地方政府以照顧漁民為由,卻無視海洋受到汙染,吃下肚的海產等於間接損壞人民健康。

她呼籲政府下令藻礁區禁採兩、三年,讓生態恢復,再重測重金屬安全含量,才能兼顧保護生態及漁民健康。

【2013/10/15 聯合報】  @ http://udn.com/

出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224312.shtml?fb_action_ids=10200170544624878&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7B%2210200170544624878%22%3A220398928126999%7D&action_type_map=%7B%2210200170544624878%22%3A%22og.likes%22%7D&action_ref_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