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聯合報] 守護台灣海岸線 環團多路齊發

出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884791.shtml
20101002【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多個環保團體展開台灣海岸線守護行動,昨天分別從彰化、屏東、台東等地前往環保署、監察院及總統府抗議,國光石化、台廿六線及杉原美麗灣飯店開發案再一次成為爭議焦點。

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地球公民協會等多家環保團體,昨天前往總統府及監察院,抗議台廿六線安朔至旭海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違背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動「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還斬斷了綠蠵龜回鄉之路。

環團認為,台廿六線屏東段尚有一段五百公尺沙灘,當地耆老曾看過綠蠵龜上岸產卵,但環評調查書內容竟出現「本區無沙灘,亦未發現產卵紀錄」,遭環團質疑調查過程草率,有刻意隱瞞事實之嫌。

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台灣阿美族推展民族自治促進協會、狼煙行動聯盟等環團昨天同樣前往總統府及監察院,抗議台東縣卑南鄉的美麗灣飯店BOT案。

環團擔憂,一旦美麗灣BOT案營運成功,台東海岸線總計五個大型BOT案都將伺機而動,衝擊阿美族海洋文化及東部生態景觀,呼籲馬政府兌現愛台十二建設中的「復育海岸新生政策」。

環團昨天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台東縣政府,在美麗灣BOT案中,是否有包庇、瀆職、圖利特定人士等嚴重違法失職的情形。

環保團體要求停建台廿六線,公路總局表示,為避免對阿朗壹古道產生直接影響,台廿六線旭海至安朔段已調整路線,新增兩座隧道繞道而行,同時縮減路寬。

公路總局規畫組長賴常雄說:「開工不是我們說要做就可以做的,目前只是環評小組通過,還得經大會同意」他強調公路總局會保持開放態度,在未充分溝通、獲得地方共識前,不會貿然動工。賴常雄表示,公路總局將採取多項維護措施,包括生態工法、原生樹種植栽、避免大量開挖等,並承諾提送生態保育計畫、文化資產保育計畫與人工養灘計畫,送環保署備查才會動工。

對於環團要求保留古道文化資產與生態廊道完整性,公路總局也允諾,像對椰子蟹、綠蠵龜等保育類動物以及天然野溪地景的保護,都會納入保育措施;對於需要尋求共識者,也會邀集大家一起討論,共同尋求周全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